Skip to main content

选购蒸焗炉 温度、预热时间和容量至为关键

  • 2017.08.15

在香港,普遍家庭的生活空间狭小,一个具蒸、焗功能的蒸焗炉除了合符健康饮食的要求外,也可弥补厨房空间的不足,难怪获不少家庭欢迎。消费者委员会的测试发现,无论价钱高低,样本的效能及安全表现均不相伯仲;炉内温度控制,预热时间,以及实际容量,才是选购关键。

消委会连同机电工程署测试市面8款蒸焗炉,售价由$1,988至$6,300不等,声称容量由15至38升,其中7款设有独立蒸煮功能,1款提供独立可储水蒸盘,以焗炉的热力产生蒸气煮熟食物。

测试以效能、环保、安全、表面温度控制、使用方便程度及声称吻合程度评分,另加入煮食测试,比较各样本烹调食物的色泽及味道。结果发现各样本整体表现相差不大,其中3款的总评分获4.5分(5分为满分),另外5款则同为4分。

在效能方面,是次测试比较各样本的蒸煮速度,量度将急冻青豆放在炉内的玻璃器皿,蒸热直至5个位置达到85℃所需的时间,各样本的表现差异甚大,需时由28至63分钟不等。至于焗煮速度测试,有4款只需8.5分钟便达设定预热温度,但有1款样本需时超过30分钟仍未达到标准要求的温度,只获3.5分,撇除此样本,其余样本的预热时间可相差超过1倍,値得消费者留意。

此外,测试亦比较样本的声称炉腔容量跟实际容量是否吻合,结果发现,除1款声称与实际容量完全一致外,其余样本的实际容量均较声称容量少,与声称值相差最高的2款样本,只量得19.4升及17.2升,较声称容量(26升及23升),少达25%,主要是由于炉内的发热线占去部分空间。如常要蒸焗较多食物,便要留意所选炉具容量是否足够。

测试结果显示,如用蒸焗炉蒸煮蔬菜,都有略为变黄的情况。另外,有1款样本的炉温分布不均,在焗制纸杯蛋糕时,前、后排蛋糕的色泽差异较大,如消费者对蒸焗食物有较高要求,便要小心选择较准确和平均的样本,并小心炉温及其所需的煮食时间。

蒸焗炉属高电量电器,而且会经常使用,所以其能源效益是重要考虑。参考国际标准方法,比较蒸焗炉及电磁炉烹调时的耗电量,以烹调15分钟为限,结果发现,电磁炉以传统「隔水蒸」的方法会耗用0.543kWh的电能,而蒸焗炉则平均耗用0.26kWh的电能,较前者少逾一半。假设每日使用蒸焗炉蒸煮一次,以每度电$1.2计算,使用蒸焗炉较传统隔水蒸煮每年平均可省电费近$124。

要选购合符心意的蒸焗炉时,消费者应留意:

  • 蒸焗炉功率较高,应独立使用单一插座;
  • 机背及机顶须预留通风空间,切勿放近窗帘、塑胶或纸张等可燃烧物件;
  • 注意焗炉内发热线及表面的高温,切勿使用磨损性的清洁用品清理炉门上的玻璃表面,以免导致玻璃破裂;
  • 煮食时应避免触摸炉面,切勿让小孩单独使用或触碰;
  • 使用后应清洗可拆下的烤架或底盆,发热管及内壁可以软布轻抹,不应使用钢丝刷清洁以免刮花表面,引至生锈;
  • 如果蒸焗炉出现异常情况,如有异常噪音、气味或过热,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安排有经验技师进行检查。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