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7%声称「有机」蔬菜样本检出除害剂

  • 2016.03.15

37%声称「有机」蔬菜样本检出除害剂

多吃蔬菜固然对身体有益,然而如果蔬菜含过量除害剂(俗称农药)及重金属,则有可能危害身体健康。消费者委员会首次进行大型蔬菜检测,搜集了包括「有机」产品在内的127款蔬菜样本,测试超过300款除害剂残余,和7种重金属含量。

127个样本中,有75个声称为有机蔬菜,有28个样本(37%)被检出含残余除害剂。

结果发现「有机」产品同样有食安风险:今次检测的「有机」紫蕃薯和甘笋,各一个检出除害剂的含量超标或重金属镉的含量接近上限。

消委会已将检测样本清单交予食安中心参考,以跟进怀疑不符合法例规定的个案。

玉豆和番薯含除害剂 - 毒死蜱(chlorpyrifos)- 超标

检测发现,1款来自内地的玉豆样本,检出的毒死蜱含量为每公斤0.03毫克,超出其最高残余限量每公斤0.01毫克;另外1款来自内地,包装印有「Organic」字样的有机迷你紫番薯样本,同样检出毒死蜱,含量为每公斤0.07毫克,高于蕃薯每公斤0.05毫克的最高残余限量。

玉豆:在同1款玉豆样本中,也检出另外5种除害剂,其中咪鲜胺(prochloraz)的含量达每公斤4.74毫克。一个60公斤体重的成年人,如果每天有两餐吃80克该款玉豆,便会超出每天可接受摄取限量,长期摄入有机会损害健康。

菜心:21款菜心样本中有18款(86%)检出除害剂;其中8款(38%)被检出苯醚甲环唑(difenoconazole),含量由每公斤0.02毫克至0.14毫克不等,但未有超出限量(每公斤35毫克)。

番茄:15款番茄样本中,有11款(73%)检出除害剂,而种类多达21款,较多在番茄样本检出的除害剂是烯酰吗啉(dimethomorph),共有4款(27%)检出这种除害剂,含量由每公斤0.01毫克至0.04毫克不等,没有超出最高残余限量(每公斤1毫克)。

必须指出,种植或储存农作物时,有可能需要使用除害剂来消灭害虫或真菌等。然而,不同的除害剂有不同的毒性。如不慎短时间大量摄入除害剂,例如误服或发生泄漏等,有可能出现急性中毒的征状。不过,在正常食用蔬菜的情况下,一般不可能摄入足以中毒般大量的除害剂及出现这些征状。

菜心和有机甘笋检出重金属镉含量接近上限

在6款菜心、5款薯仔、2款红萝卜及甘笋、3款白菜以及1款椰菜检出镉,含量由每公斤0.02毫克至0.10毫克不等,虽然没有超出在本港对这重金属在食物中的最高限量(每公斤0.1毫克),但其中1款来自内地的菜心样本刚好达到这限量;另有1款来自美国的有机甘笋样本检出的每公斤0.09毫克镉亦相当接近含量上限。长期吃下镉含量高的食物可能损害肾脏。

有机奶白菜:1款有机奶白菜样本被检出铅,含量为每公斤0.06毫克,没有超出本港法例的上限。

13款椰菜和14款红萝卜及甘笋检出较少除害剂,而且分量轻微。

有机蔬果同样发现除害剂和重金属 散装出售标示不清

在是次检测中,部分有机产品例如蕃薯和甘笋,分别检出除害剂或重金属,値得消费者留意。采用有机耕种也不能保证农作物完全会不含残余除害剂,美国的有机农业法例指出,如在农产品中检出的残余除害剂含量低于美国环保署所订定的限量的5%,仍可标示为有机农产品出售,而前提是因环境受残余除害剂污染而引致,而非农场施用了除害剂。

不少预先包装的有机蔬菜,标签上印有「有机」或「organic」字眼,并有认证机构的标志或编号等资料。然而以散装形式出售「有机」蔬菜的店铺,可能只会在店内某一位置会贴出其供货农场的认证证书,但消费者所选购的蔬菜与认证证书的关系不及预先包装产品清晰,消费者只能依赖店员的口头说明以作识别。

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选购非预先包装的有机蔬菜时必须加倍留意,认真查问清楚,并要求店铺在单据上列明所选购的是有机菜才付款。

消委会亦敦促店铺应在单据上明确列出所销售的蔬菜是有机菜,增强消费者的购买信心。如有问题发生时亦方便追究。

有必要收紧法规加强规管

近日有报道指本港法例的食物中铅含量上限太宽松,本会认同有关上限有收紧的空间,建议政府审视世界各地食物中重金属含量相关的法例,并考虑修订本港的法例,以提高对食物安全方面的保障。

「食得有营」蔬菜小贴士:

  • 应选择较多深绿色的蔬菜,及加入一些不同颜色的蔬菜;
  • 从多个不同来源选择多种不同食物,能提供多元化的营养素之余,也可减低过量摄入某单一除害剂的风险;
  • 按季节时令购买蔬果,又或尝试从信誉良好的本地农友或墟市购买食物;
  • 在流动的清水下彻底擦洗新鲜蔬果。清洗有助去除蔬果表面的污物、细菌和微量的化学物,但需注意并非所有除害剂都可洗掉;
  • 消费者还可削去蔬果上的皮,不过削皮会损失部分膳食纤维及营养素;
  • 煮食蔬菜前,先冲洗、再浸泡于水中1小时或放进沸水中焯一分钟,然后把水弃掉,可减少或稀释除害剂和重金属的浓度。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包括版权)。 

第473期《选择》月刊内容订正
第473期《选择》月刊内〈多种常吃蔬菜验出除害剂及重金属镉〉一文第12页的表五,样本编号「83」的莎莲娜有机食品番薯,其「每斤样本零售价」应为「$37」;同文第13页的表六,样本编号「96」的莎莲娜有机食品薯仔,其「每斤样本零售价」应为「$32」。

 

消委会今期检验127款蔬菜,发现部份含有除害剂和重金属残留。

究竟点样先拣选蔬菜,先至食得安心又健康呢?消委会有妙法!

首先,由于普遍环境受到污染,就算采用有机耕种,也不能保证农作物完全会不含残余除害剂。所以,进食不同来源不同种类的食物,可以保证营养多样化,并降低过量摄取单一有害物质的危险。

另外,消费者应尽量购买时令蔬菜,或购买来自本地农场的食物。消费者还可以向零售商查询新货到货的时间,从而可以购得最新鲜的蔬菜。

有机食品并不一定健康,部分有机产品仍可能含有大量糖、盐、脂肪或能量,消费者应仔细阅读食物标签,再决定购买。

想知道更多详细检验结果,记得买本473期《选择》月刊啦!

消委会首次做的大型蔬菜检测,搜集了市面上包括「有机」产品在内的127款蔬菜样本,测试超过300款除害剂残余,和7种重金属含量。结果如何?一齐睇睇! 

别以为有机食品一定无风险,这款来自内地,声称是有机的迷你紫番薯样本,检出除虫农药毒死蜱,含量超出最高残余限量。有动物研究显示,可能干扰内分泌,长期低剂量摄入,它的神经毒性,可能影响人体。

另外这款来自内地的玉豆样本,检出毒死蜱的含量,同样高于最高残余限量。

在同1款玉豆样本中,还检出另外5种除害剂,包括这款用来消灭真菌的除害剂。
一个60公斤体重的成年人,每天摄入限量是0.6毫克,如果每天两餐,每餐都吃80克这款玉豆,已经超标,长期摄入会损害健康。

那一款蔬菜最大机会找到农药残余呢?
就是香港人最经常吃的菜心,在21款样本中,18款检出除害剂,比例达到(86%);
其中8款,即38%,检出除害剂苯醚甲环唑,但并未超出上限。

除了菜心,蕃茄亦较多发现除害剂,15款样本中,11款找到,比例达到73%
找到的除害剂种类更多达21款,较常见的是这种除害剂,不过并没有超标。

重金属方面,今次在菜心、薯仔、红萝卜、甘笋、白菜以及椰菜都检出镉,但含量没有超出每公斤0.1毫克的最高限量。
但其中1款来自内地的菜心样本刚好达到这限量;
另1款美国有机甘笋样本,检出的镉含量,亦相当接近上限。

今次检测的75个声称是有机蔬菜样本,28个发现除害剂,达到37%。
至于检出重金属的样本有12个,占了有机样本的16%。
例如有机紫蕃薯和甘笋,分别发现除害剂或重金属。

究竟有机食品是否一定不含残余除害剂?其实采用有机耕种也不能保证农作物完全会不含残余除害剂,美国的有机农业法例指出,检出的残余除害剂含量,低于限量的5%,仍可标示为有机农产品出售,前提是因环境受污染,而非农场施用了除害剂。

想吃得有营和健康,记得消委会给你的蔬菜小贴士:
「食得有营」蔬菜小贴士:

  • 选择较多深绿色蔬菜
  • 从多个来源选购
  • 按季节时令购买蔬果。
  • 可削去蔬果上的皮,但部分膳食纤维及营养素会流失。


资料来源:473期《选择》月刊 (2016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