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者委员会与中国消费协会合作 加入「电商消费维权直通车平台」 提升网购投诉成功率

  • 2019.11.19

网上购物令消费变得无疆界带来方便,同时亦衍生不少消费纠纷,消费者要处理跨境网上消费纠纷是一大挑战。为加强对消费者的保障,消费者委员会与中国消费者协会(中消协)昨天(11月18日)达成合作协议,透过加入中消协「电商消费维权直通车平台」计划,拉近与内地各大主要网购电商的合作关係,处理跨境消费投诉的事宜。

消委会将于短期内正式加入由中消协成立的「电商消费维权直通车平台」计划,该计划与内地主要网购电商合作,包括淘宝、京东等,让这些电商能直接处理投诉,加快处理的时间,让一些争议较小的个案能适时解决。

根据计划,一旦发生与已参与计划的网购电商相关消费纠纷,只要符合计划定明的受理条件,消委会便会将投诉详情,上载至直通车平台的数据系统作进一步处理。参与的网购电商可以直接从系统上,获取有关投诉详情,并直接接触投诉人处理相关投诉,待个案成功解决后,透过系统将处理个案的结果,送交消委会作为纪录。若个案未能成功解决,则会经系统交还消委会处理或备案。

为进一步保障消费者,是次的合作协议特别加入私隐保障条款,确保所有投诉人的个人资料,按照两地相关法规,只会用作处理投诉及相关用途,务求完善对投诉人的个人资料及私隐的保障。

消委会去年接获近5,000宗网购投诉,今年首10个月就录得3,672宗。近年,本港消费者于内地网购平台消费十分普遍,亦会遇上消费纠纷如货品质素、运送延误及退货问题等,是次的合作协议,目标是以更有效的渠道帮助消费者,并增加达成和解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