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第18届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 发挥传媒力量 监督维护消费权益

  • 2018.07.31

「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今年共收到259份参赛作品,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历史新高。消费者委员会举办「报道奖」至今已踏入第18届,一直致力表扬本地优秀的消费新闻报道,鼓励传媒和大众更关注消费权益的议题。自去年起,「报道奖」更将网络媒体的作品纳入评选範围,以反映不断演变的传媒生态。今年收到网络媒体的参赛作品数量,比去年增加超过1倍,可见「报道奖」 获得不同平台的媒体广泛支持和认同。

参赛作品中,120份来自文字组别,15份来自声音组别,61份来自影像组别,至于新闻摄影及校园组别,则分别收到45份及18份作品。参赛作品题材多元化,当中全是消费者多年来关注的重大议题,例如「楼宇维修的围标问题」、「高风险的医学美容程序」、「一手楼宇销售」等;亦有揭露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例,包括「投资海外物业怀疑受骗」、「可疑的动物传心术」、「美容院中介以暖男形象吸引异性购买疗程」等;而可持续消费也是传媒关注的焦点,有参赛作品详细报道护理用品的微塑胶、及衣物的微纤维如何影响海洋生态,值得社会重视和关注。

今天举行的颁奖礼颁发7个组别合共30个奖项,以及4个可持续消费新闻奖项,由主礼嘉宾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先生GBS JP,以及消费者委员会宣传及社区关係小组主席陈锦荣先生一同主持颁奬仪式。

陈锦荣先生于活动致辞时表示﹕「传媒是社会大众的眼睛,亦是多年来消委会的亲密战友,看到大家勇于发挥新闻舆论的力量,与消委会共同监察市场上的不良营商手法,捍卫市民的消费权益,深表欣慰。」

 为庆祝《选择》月刊出版第500期,消委会特别在活动上举行时间囊封存仪式,由邱腾华局长、陈锦荣先生及消委会代表共同将各种具纪念性的物品放入时间囊。除了《选择》月刊具代表性的第100、200、300、400及500期,及订阅《选择》的纪念赠品外,亦有由邱腾华局长、读者和公众撰写的心意卡,表达对《选择》月刊的祝贺和期许。消委会深信,社会大众对《选择》的期许,将成为这份消费者刊物继续向前的重要动力,期望大众与《选择》团队同行,并肩迈向下一个500期。

文字组别

今年「文字组别」的参赛作品数量占总数约一半,当中划分为「新闻/特写/评论」及「调查报道」两大类,分别有80份及40 份作品竞逐奖项。

经严格评选后,最终由揭示微污染物祸害的系列报道夺得「新闻/特写/评论」金奖。记者走访多间研究中心、院校及环保团体,揭示形形式式的人造微型污染物,如何在日常使用后,最终流入大海,影响海洋生态以至食物链,祸及人类健康。报道为消费者提供了客观和具参考价值的资讯,揭示了香港的环保政策未能与国际接轨。此作品同时夺得「可持续消费新闻奖-文字组别」的殊荣。

「调查报道」组别的金奖作品为有关本港楼盘出现一约多伙的系列报道。记者仔细翻查土地註册处及楼盘发展商成交纪录册等资料,发现有炒家利用港人首次置业的税项豁免,大手买入多个单位,意图逃避缴付「辣招税」,炒卖港楼,揭示了政策漏洞。事件经传媒揭发后,政府随即表示会尽快修订法例。作品充份发挥了传媒监察社会的重任。

声音及影像组别

强积金和退休保障是近年不少港人谈论的消费议题。本届「声音组别」金奖作品,研究积金局为回应社会诉求而推出的「预设投资策略(DIS)」,剖析新计划的複杂细节和风险,以及对消费者带来的影响,嘑籲港人关注自己的强积金账户,有效管理资产。

「影像组别」 的「短片」金奖作品,邀请保安专家测试本港多个旅遊网站的保安系统,发现部份网站存在保安漏洞,消费者的个人资料随时外洩,提醒消费者注意保护个人资料。「长片」金奖作品则以神祕住客身份,揭露公屋装修承办商协议定价、违反竞争法的不良商业手法。

新闻摄影组别

「新闻摄影」金奖作品走访冬季美食节,用镜头把美食节衍生大量垃圾的问题展现出来。

校园组别

校园组别的作品题材紧贴社会脉搏,探讨年轻人关注的消费议题。金奖作品的记者化身顾客,追踪年轻人的「扫街」热点葵涌广场,发现多间食店无牌经营,除了涉及食物安全和环境卫生问题外,亦带来消防安全的隐患。

可持续消费新闻奖

夺得「可持续消费新闻奖-声音组别」的作品,展示了本港过度使用塑胶的现象,和目前回收塑胶的可行渠道,并进一步探讨本港全面禁止使用塑胶的迫切性。

「可持续消费新闻奖-新闻摄影组别」方面,记者以黑白滤镜捕捉香港街道的夜景,将严重的光害,令街道由晚上变成白昼的景象,呈现在大家眼前。

至于「可持续消费新闻奖-校园组别」,得奖作品从消费者和环保团体的角度,探讨消费者崇尚购买快速时装的心态和行为,以及快速时装如何造成大量浪费,藉此鼓励大众支持负责任和可持续消费。

「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由消费者委员会、香港记者协会及香港摄影记者协会联合主办,目的为表扬本地新闻工作者就有关消费权益报道的卓越成就,至今已成为极具权威的年度奖项。由15人组成的评审小组,全是各专业组织及新闻学术界的翘楚,当中亦包括消委会主席及副主席,共同肩负评审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