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鸡年十大消费新闻结果公布 廉航大规模取消航班最受关注

  • 2018.02.07

鸡年十大消费新闻选举公布结果,投票人数创历史性新高,达4729人,较去年上升7%。无独有偶,得票最高的首三位消费新闻中,排第一位及第三位,均涉及航空业的服务质素问题,显示香港人喜欢外遊的同时,无论是廉航抑或传统航空公司,在营运、管理,以及监管上,都有必要改善,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HK express旺季取消18航班  至少2000名旅客受影响」获3858票,成为年度最瞩目消费新闻,占总体投票率逾8成。另外,「联合航空强行逐客  全球关注超卖机位问题」以3718票成为第三位,并获选为「最离谱」消费新闻 (得票2,187)。两宗事件为当前航空业的服务质素响起警号。其中,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因机票超卖,强行将乘客拖离机舱的影片曝光,并在社交媒体广为流传。在网络时代,社交媒体在新闻传播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而相关影片亦令全球哗然。

「民以食为天」,今年得票排第二位的是「巴西『黑心肉』肉商曝光  数间连锁食肆受影响」,得 3796票,反映市民高度关注食物安全问题。

「DR案审结创办人误杀罪成 各界促加强规管医学美容」排名第四,并获选为「最大快人心」消费新闻 (得票3,686)。一宗医疗美容误杀案,历时5年的调查和审讯后,终于在今年作出了裁决,再次唤起市民对医疗美容的关注。消委会曾于2016年发表医疗美容的研究报告,促请政府尽快就「医疗美容」釐订清晰定义,引进牌照制度,全面规管从业员的资历、仪器使用、处所设施、推广手法等措施。消委会期望当局尽快完成立法工作,以维护消费者的安全和权益。

今年的十大消费新闻除了民生议题外,有2则关于网络保安事故,包括勒索软件WannaCry席捲全球,及旅行社客户资料遭黑客盗取,分别排名第五及第九位,反映科网发展为消费者带来便利之馀,如何保障个人私隐及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大众共同关心的议题。

此外,消委会在《选择》月刊发表的两份测试报告,包括验出41款食油样本含塑化剂,及44款洗头水含二噁烷,分别排名第六及第十位。投票结果,凸显消委会为消费者福祉把关的重要性。两份报告公布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当期的《选择》月刊在出版后火速售罄,需要加印以应付需求。

「最抵讚」消费新闻 由「电子支付发展迅速 转帐选择增多」(得票2,277)夺得。消费者委员会主席黄玉山教授表示:「十大消费新闻选举的结果,可反映市民最关注的消费焦点外,亦藉投选 『最离谱」、『最大快人心』及『最抵讚』的消费新闻,让公众评断事件的是非善恶。其中,票选『最离谱』及『最大快人心』的消费新闻,旨在提醒商户必须汲取教训,致力检讨和改进营商手法。」

「鸡年十大消费新闻」由消费者委员会、有线新闻台、香港电台、香港经济日报、晴报、NOW新闻台和TOPick合办。市民在2018年1月2日至2018年1月23日期间,透过互联网投票选出。

「鸡年十大消费新闻」选举的结果和排名如下:

名次新闻得票​
HK express旺季取消18航班 至少2000名旅客受影响3858
巴西「黑心肉」肉商曝光 数间连锁食肆受影响3796
联合航空强行逐客 全球关注超卖机位问题3718
DR案审结创办人误杀罪成 各界促加强规管医学美容3663
勒索软件WannaCry攻击全球爆发 港录18宗个案3535
41款食油含塑化剂 长期食用或影响生殖系统发展3059
中环摩天轮易手风波 停业数月后重开2918
共享单车缺乏监管 衍生不同问题2761
客户私人资料被盗 纵横遊遭勒索2662
消委会测试:38款洗髮水含二噁烷2608

主题消费新闻结果

「最离谱」消费新闻:联合航空强行逐客 全球关注超卖机位问题(2,187票)
「最大快人心」消费新闻:DR案审结创办人误杀罪成 各界促加强规管医学美容(3,686票)
「最抵讚」消费新闻:电子支付发展迅速 转帐选择增多(2,277票)
是次投票活动,由范陈会计师行担任义务核数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