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300期

  • 2001.10.15

战争和恐怖活动的保险赔偿

上月中美国发生恐怖袭击,随即引起各方关注发生「战争」和「恐怖袭击」时,是否可获得保险赔偿。

今期(十月份)选择月刊有专文讨论,协助消费者了解各项细则。

一般保险方面,大部份保单都没注明不承保恐怖活动引致的伤亡及损失。

只在个别保险类别(例如财产保险)和个别保单(例如一份人身意外附加保单)中,发现有「恐怖活动免赔条款」。

至于「战争免赔条款」则较为普遍,一般保险类别(包括人身意外、医疗、旅游及财产保险等),通常不承保战争引致的伤亡及损失。

「战争」的定义包括「类似战争的行动」或外敌行动及战斗,而且不论有否宣战。

人寿保险方面,通常不排除战争和恐怖活动,但寿险的附加保单(例如人身意外,医疗及住院等),受独立条款的约朿,这些附加保单一般包含「战争免赔条款」,个别亦包括「恐怖活动免赔条款」。

各家保险公司的条款不同,消费者宜查看保单的保障范围,评估有否需要增加保障。

提防灯泡脱落;三分一型号测试后玻璃壳松脱或损坏

试想像电灯泡的玻璃壳突然松脱,从天花灯饰掉下来的情况。

消费者委员会共收到最少37宗电灯泡松脱的意外报告,事发于97年1月到今年9月期间。

投诉主要是有关灯泡玻璃壳松脱,有部份跌到地上,虽然没有造成损伤,但玻璃碎片四散。

消委会测试了28款电灯泡,功率25W至100W,其中10个型号的部份样本在测试后有玻璃壳松脱或损坏现象。

测试参考国际电工委员会的安全标准,检定样本长时间处于高温下,又或者长时间使用至不能发光时,是否仍然安全。

消费者只需要留意电灯泡的安装指示( 需要留意电灯泡的安装指示 ),即可减低灯泡脱落的可能。

安装灯泡前应检查包装纸盒上的安装方向指示,并且依照指示使用。

部份灯泡不可以用「灯头在上」的方式安装,否则会导致灯头温度过热,影响灯泡的寿命,甚至玻璃壳松脱。

消委会呼吁灯泡制造商,于产品包装上清楚标明安装指示。而灯饰制造商亦应标注灯座所能承受的最高灯泡功率。

若玻璃壳掉下,但灯头仍留在灯座时,消费者应小心处理:先关掉电源掣和相关电路总掣,小心清理玻璃碎片,用有绝缘保护手柄的钳子小心取出灯头,换上新灯泡和重新开启电源。

抽油烟机排风量与声称差异大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12款家用抽油烟机,量度得的排风量数值,与样本声称的相差甚远,部份量得数值甚至低出样本声称数值的50%。

排风量高低是评估抽油烟机功能的最重要指标,很多消费者购买时都会选择声称排风量较高的。

所有测试样本的声称排风量,都大于测试量得的数值。

出现差异的原因,可能是各制造商量度排风量时采用不同的标准;亦可能是量度时抽油烟机的出气口风阻数值设得十分低,但这并不能反映实际家居使用时接驳了排气喉之后的情况。消委会是参考国际电工委员会的标准作测量的,所有样本均以同一标准测试比较,结果极具参考价值。

至于抽走气味的功能,所有样本在参考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进行的测试中都有满意表现。

各样本的耗电量差异很大,最高的耗电量超过最低的3倍。

8个样本的防触电保护不足,照明灯泡未完全拧入灯座,灯头的金属部份便已带电,而且可被试验手指触及。

用户清洗抽油烟机或更换灯泡前,要紧记先关上电源,甚至拔出插头。使用时要留意下列各点,防止失火:

  • 抽油烟机应安装在煮食炉的正上方,与炉面距离最少60厘米,避免煮食时的火焰触及抽油烟机上的油脂。
  • 经常清理抽油烟机,避免油垢积聚。
  • 炉火着时不要移开煮食器具,以免火焰被开动的抽油烟机直接抽吸。

此外,近年有研究指出,煮食的油烟可能含有害物质,长期吸入可能会导 致患上癌症或其他疾病。煮食油烟是否会对人体有害,视乎食油及食物的种类、加热的温度及速度、镬的大小形状质料及厨房的通风设计。

美国环境保护局有以下建议:

  • 厨房应有足够的通风设备如抽油烟机,防止室内潮湿及积存气味。
  • 要确保抽油烟机能够把燃烧时释放的物质排出室外,排风量要足够。
  • 选择宁静的抽油烟机,以免用者因噪音而减少使用。

分析Noni果汁声称功效

消费者委员会一向留意市面上推广为健康食品的产品。

消委会接获消费者查询Noni果汁是否具宣传单张上的效用,因此展开调查,研究产品的健康声称是否有所根据。

消委会从多种途径,包括Noni果汁的宣传单张、广告及售货员推介等搜集到的声称可谓多不胜数,功效近乎万能,包括「降低血糖水平」、「预防和控制糖尿病」、「预防癌症及减慢肿瘤的生长」、「加强免疫系统功能」、「减轻痛楚」和「排毒」。

其他声称包括「预防皱纹」、「延缓衰老」、「改善脱发」、「改善活力」、「平衡荷尔蒙」,亦有声称广泛至如「令身体获得整体性的改善」等。

这些「神奇」果汁的奥妙究竟在那里?根据一些宣传资料,饮用Noni果汁能使体内产生Xeronine(赛洛宁),使体内细胞正常运作,带来功效。

消委会搜集了6个Noni果汁样本,并致函代理商查询产品声称的科学理据。

从有关代理商给我们的资料,发现大部份都提及来自夏威夷一名博士的文章;而Noni在当地是一种树(Morinda Citrifolia L.)的果实名称。

而提出「赛洛宁理论」,与及加以命名的同是这名博士。

不过这名博士在着述中提出「赛洛宁」如何产生作用和功效时,都加上「可能」、「假设」等字眼。可是宣传Noni果汁的声称却没有加上「可能」等的字眼。

在本会调查期间,有代理商向本会表示他们并无声称他们的产品有任何疗效,亦有代理商不相信Noni果汁可治愈癌症。

营养科及药剂学的专家认为,单指称某些疾病与缺乏该未经证实的物质有关,是毫无科学根据的;而一些宣传单张上指病人饮用Noni果汁后病况有改善,但没有界定有关疾病「有改善」的定义,这些声称在医学上是不成立的。

本会把搜集得的资料交予衞生署,研究是否违反《不良医药广告条例》。衞生署已发警告信予曾派发或发放违反该条例的广告、小册子或网页资料的公司,要求他们把标签上有问题的声称删去,与及不应对食品作任何医疗声称。本会上月的调查显示部份过往推销Noni果汁的声称不再出现在产品上。

此外,消委会测试了样本的维他命C、糖和防腐剂含量。

3个样本的维他命C或糖含量,与声称的有超过20%差异。

2个样本的苯甲酸含量超出《食物内防腐剂规例》中规定的上限。测试结果已交食物环境衞生署跟进。

消费者对康健日渐关注,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购买一般声称有健康效用的食品前,宜衡量产品是否有足够证据支持其声称,及是否值得花上大量金钱饮用这些产品。

轮椅使用人士乘搭交通工具方便程度

本港的公共交通工具是否方便使用轮椅的人士,消费者委员会在这方面特别进行了调查。

调查包括了向10间机构发出问卷收集资料,与及透过香港职业治疗学会,收集残疾人士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意见。

调查主要是了解各公共交通工具能让多大和多重的轮椅使用,与及是否有配套设施方便轮椅乘客上落。

结果大致令人满意,根据消委会去年测试轮椅样本的尺码和重量,使用手动轮椅乘公共交通工具应该没有大问题。

以上估计只参考了手动轮椅样本,现时市面上还有其他轮椅款式,特别是电动轮椅,尺码和重量都有分别。消费者选购时应加以留意,并谘询职业治疗师的意见。

公共交通机构应继续改善服务及设施,方便轮椅使用者上落,如有需要应安排更多员工,提供所需协助并与残疾人士多点沟通,了解他们的需要。

香港网上购物服务大致与海外相符

本港的网上商店服务水平与海外的水平大致相符。

这结论是来自消费者委员会和国际消费者联会进行的网上购物调查。国际消联是一个国际消费者组织,会员来自120个国家的260个组织。

本港共调查了19个购物网站和4个酒店代理网站,结果重点如下:

  • 19个购物个案中,2个没有送货。其中1个是货到才收款,所以没有损失;另1个在查询后,网站表示缺货,并已退款。
  • 所有成功购物个案的实际收费与预计的一样。
  • 85%的货品准时送达,41%在送货前发出送货通知,76%连同收据一起送到。

国际消联的调查共订购了340件物品,20件(5.9%)没有送货,9%的实际收费与预计不同。

与国际消联的调查比较,本港网站在多项基本资料提供方面,包括私隐声明、

退货声明及估计送货所需时间,都较为优胜。

不过本港网站的退货限制较多,只可退还损坏和有瑕疵的货品,部份更只能换其他物品,不能退款。

此外,较少本港网站在消费者结帐前,再次显示订购物品的详情,与及发出送货通知和收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