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者委员会提出多项改革购买和分配教科书的建议,以减轻学生家长因教科书售价连年上升而引致的沉重负担。

  • 2001.09.12

消费者委员会提出多项改革购买和分配教科书的建议,以减轻学生家长因教科书售价连年上升而引致的沉重负担。

消委会在过去二十多年一直密切注视教科书市场的情况,每年都发表价格调查报告,并且进行了多个有关的深入研究。今次提出的建议是集合了这些经验而得出的方案。

虽然消委会一直关注教科书市场,但要面对的问题,例如教科书价格高昂、经常改版及出版商向学校送教材等,仍未解决。

消委会于今日(9月12日)发表有关教科书供求市场和有关事项的详细报告,提出了多项建议予出版商、教育署和学校考虑。

其中一个主要建议是改变现时的供求模式,让教科书市场能有效地运作。现时教科书市场的每年营业额超过15亿元。

报告指出,教科书市场的特色是,付钱购买教科书的一方不能行使决定权。学校挑选课本后,最终用家(亦即学生)只可能按照学校的选择购买教科书。

目前购买教科书的制度扭曲了市场运作。在一个有竞争的市场,消费者是有权获得完全资讯,包括货品价格、种类及质素,才作出购买决定。

现时的情况是,学校缺乏诱因去选择价格较便宜的教科书。

消委会建议将购买教科书的责任,由学生转往学校,再由学校提供课本给学生借用。

要实施这计划,政府可把提供给学童的课本津贴给予学校运用,购买足够的课本给学生借用,并把课本循环再用借予下一学年度的学生使用。

这做法将改变政府在教科书市场所扮演的角色。现时政府提供给学童的课本津贴庞大,大约有百分之四十的学生人口领取课本津贴,2000/2001年度的津贴总额达到三亿四千一百万元。消委会建议将这笔津贴直接交予学校,推行借用课本计划。

政府若采纳消委会的建议,社会便能更有效运用现时支付每年购买教科书的公帑,与及改善买家无法参与挑选课本的情况,令市场的运行更有效。

学生借用课本计划在本港是一个新概念,故此消委会建议采取分阶段方式进行,让学校、出版及零售商有时间适应转变,以及可较容易进行市场重整。

消委会的报告综合了各地政府因应其教育政策所采取的不同教科书供应制度。英国、美国、加拿大和澳洲的学校都采用学生借用课本的方法。

消委会的报告指出:「最后,政府需要考虑参与市场的程度,又或是否沿用以市场为基础的机制来决定教科书的供应。」

既然政府的政策是依赖一个有竞争的市场提供教科书,消委会的责任就是要找出这个市场运作能否为消费者带来应有的好处,包括:降低生产成本、增加选择和提高质素。

消委会同时因应出版商和学校的关注而提出了其他多项建议,目标是改善市场运作。有部分建议可能会因推行学生借用课本计划而变得不适用,有部分建议则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