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者委员会今日点名公布本港两间搬运公司以不当经营手法,令消费者蒙受损失。

  • 2000.09.19

消费者委员会今日点名公布本港两间搬运公司以不当经营手法,令消费者蒙受损失。

消委会共接获26宗有关这两间公司的投诉,涉及$330,000的运费及保险费。

为了令消费者提高警觉,避免有更多消费者受影响,消委会决定点名公布左列两间公司:

(一)东亚迁运

地址:新界上水上水中心地下1003室

(二)东亚环球有限公司

地址:新界粉岭乐业路8号丰乐工贸中心3楼3室
 

由去年九月开始,消委会分别接获16宗对东亚迁运和10宗对东亚环球有限公司的投诉。

根据商业登记资料显示,东亚迁运在1998年12月首次登记,其经营者曾经是东亚环球有限公司的董事。

两间公司都在广告上声称在本地和海外提供到户搬运服务。

部分投诉人为曾经居港的外地人士,他们曾委讬这两间公司将个人和家居物品运往其原居地。但被讬运的物品却没有送达,甚或出现延误、损毁、甚至遗失。

消委会接获有关海外搬运的投诉,在近月显著上升。今年头8个月共收到24宗投诉,97年有12宗,98年有16宗,99年则有6宗。

有关本地搬运的投诉数字变动不大。1997年有33宗,98年有32宗,99年有36宗,今年1至8月有21宗。

消委会在接获此等投诉后,曾代表投诉人与该公司联络并曾尝试调解,并且向该两公司发出警告信,但两间公司都没有采取行动去解决此等个案,或作出赔偿。消委会亦曾建议部分投诉人循法律途径追讨赔偿。

消委会亦已将部分可能涉及刑事罪行的投诉转介给警方调查。

 

有关这两间公司的投诉性质非常类似,其不良经营手法可分为两类:

交货不准时或不交货

由于被点名的公司涉嫌没有付款予船运公司或其海外搬运伙伴,令投诉人的货物被扣押在目的地的货仓内。

其中一个个案,投诉人指称由于东亚环球有限公司和船公司的财务纠纷,令其所讬运的一辆汽车被扣押在英国一个货仓内达8个月之久。

另一个涉嫌延误的理由是基于该公司的经营方式,据投诉人指出,他们在未能依时收货之后,才从该等公司获悉他们祗会在一个货柜装满时才会付运。但两间公司的职员都曾口头承诺一个较早能付运的日期,却没有依期执行。

其中一名投诉人将其家居物品委讬东亚迁运讬运至西班牙,六个月后,所讬运的物品仍然储存在本港的一间的货仓,未清楚会否或何时付运。

遗失或损毁

部分投诉人指称这两间公司未能小心处理其物品,导至物件损毁或遗失。

其中一名投诉人委讬东亚迁运储存及搬运54箱物件,在该公司储存了三个月后,最终只有30箱到达目的地,但搬运公司拒绝赔偿给投诉人。

另外一名投诉人的古董佛像在讬运途中遭到破损,但东亚迁运仍拒绝赔偿。

有另一部分投诉东亚迁运的投诉人在投保后仍未知悉承保公司的名称,在向该公司索取保险索偿表格,或要求搬运公司提供所投保的保险公司名称时,都不得要领。

 

消费者聘用搬运公司时,应注意以下的事项:

一、预先决定需搬运的物件数目;

二、向多间搬运公司索取估价;

三、选择搬运公司,除价钱外,亦应注意公司所获的口碑,如曾有朋友或亲戚聘用,亦可询问有关公司是否值得信赖及服务良好;

四、选择了适当的搬运公司后,便应与公司书面约定包装物件及搬运日期和时间;

五、需运送的物件应用纸箱包装妥当,并标示清楚箱内所载物件,若箱内有容易破碎的物件,更应写在显眼地方,使搬运工人易于识别,以便在搬运时加以留心;

六、不应预先缴付所有费用,以缴付部分订金或最后才付款为佳,所有缴付的款项,均须取回收据,若购买搬运保险,亦应索取收据及保单;

七、向搬运公司查询所购保险的详情,例如投保项目是否包括搬运途中物件遭不当处理而受损,或被盗窃等;

八、在搬运当日,尽量避免只有老弱的家人在场,应尽量安排与搬运公司订合约及清楚物件摆放位置的人士在场,以便在必要时指导搬运工人;

九、物件运送到目的地时,应立即点算及检查清楚,倘发现物件有所损失,应立即向有关方面追讨。

 

根据《服务提供(隐含)条款条例》,假若合约上没有订明提供或完成服务的时间,或者合约上没有任何条文指明服务须要在一定时间内完成,该法例规定提供服务者须在合理的时间内,提供或完成服务。此外,服务提供者亦须以适当的技术和谨慎的态度提供服务,否则消费者有权追讨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