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86期

  • 2000.08.15

灵芝产品有效成分测试

灵芝产品为何早在二千多年前已被视为上品的中药?

据有关文献,多糖类是灵芝中被确认为有效成分之一,在测试中作为量度样本纯度的指标。测试并未细分「活性」及「非活性」多糖。

基于灵芝产品的市场急速增长,消费者委员会搜集了26款灵芝产品,研究其多糖类的含量。样本的售价届乎每盒$22至$690。

试验结果显示不同产品的多糖类(不包括淀粉及纤维)重量百分比差异很大,届乎0.06%至29.7%。价格方面,以灵芝产品的每克多糖类售价计,最贵的($2,762)与最便宜($34)相差80倍!

26个样本中有4个标签多糖类百分比,但当中有2个样本检出的不及标签的五分之三。

在家中用水煎灵芝原材料是否比购买灵芝成药更便宜?消委会搜购了两种常见的灵芝品种:赤灵芝及紫灵芝,模拟消费者在家中用水煎灵芝原材料,测试汤液的多糖类含量。用量为一棵(约15克)灵芝原材料,剪碎后再用水煎一小时。结果显示除渣后汤液的多糖类含量平均为0.076克。

与灵芝样本比较,有15个样本(依标签建议每天最高服用量)的多糖类含量比水煎灵芝得出的高。以最高多糖类的样本来计,是水煎灵芝平均得出的8倍,价钱则只是水煎的3.6倍(以每日花费在一棵约15克灵芝的费用为$9.5计)。

除多糖量,测试亦检测了样本的重金属及残馀农药含量。这部分的测试包括了6只灵芝孢子产品,售价界乎每盒$352至$1,390(由于技术上的问题,实验室未能测试灵芝孢子的多糖类分量)。

结果显示全部32只灵芝及灵芝孢子样本的重金属及残馀农药含量均符合本港及国际性安全标准。

此外,本会把发现盒面有标注治疗疾病的样本资料交予衞生署跟进。衞生署回覆本会表示,有10个型号可能违反《不良医药广告条例》,并已发警告信予代理,有关代理现已删除标签上有问题的声称。

消委会呼吁厂商改善标签的资料,清楚标明每粒灵芝丸净重、成分,及产品是否含提炼成的浓缩物或是灵芝磨粉后乾燥而成,让消费者作出更佳选择。

 

测试显示喝茶不会摄入过量重金属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75个茶叶及茶包样本,包括茶叶和冲泡出来的茶液,结果显示茶液并不含过量重金属,消费者可放心饮用。

根据测试结果,经常喝茶的消费者,铅摄入量超过暂准可容忍摄入量(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衞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建议)的机会甚微。

假设其他食物和饮品都不含铅,以释出量最高的一个样本(释出量0.016ppm)来计算,每天要喝约16升茶才会超过暂准可容忍摄入量,一般情况下,相信没有人饮用如此大量的茶,所以问题不大。

砷、镉和铝等几种金属的情况相若,而茶液中更未检出汞。

对于喜欢咀嚼茶叶或以茶叶入膳的消费者,则不宜多吃。

大部分样本均检出铅,约四分之一样本检出砷,其中有2个样本的铅含量高于6ppm和1个样本的总砷含量高于1.4ppm,资料已交予食物环境衞生署跟进。

食物环境衞生署回覆表示,已作出跟进,该署抽取的3款茶叶样本的化验结果均属满意。至于砷含量的规定,根据本港《食物搀杂(金属杂质含量)规例》,砷含量的计算是指三氧化二砷,一般含量比总含量为低。因此,有关样本的总砷含量为1.6ppm,并不一定超出法例规定。

此外,只有少数样本检出农药DDT或三氯杀蟎醇,但没有超出中国茶叶衞生标准GB9679、欧盟的规定或联合国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

 

调查揭露信用卡借贷的真实成本

消费者委员会最近一项调查关注信用卡欠债人无助的景况。

是次调查揭露了信用卡五花百门的利息及收费,发卡机构可自行釐订计算欠款的方式,但计算方法通常复杂不清,普罗消费者不易理解。

调查又发现,卡主受信用卡持卡人合约条款约束,但发卡机构草拟条款时,未有平衡本身与消费者的利益。持卡人合约全是标准式合约,消费者对条款没可能提出异议。

17个发卡机构的20份持卡人合约中,全部含有相似的「弥偿条款」或「全数补偿条款」,大致规定卡主须承担追收欠款引致的所有费用及开支,包括但不限于法律费用。

因弥偿金额没订立上限,发卡机构无压力尽量将有关开支减至最低。最近,高等法院在10宗信用卡及私人贷款欠债人的诉讼中,裁决有关赔偿追债费用的条款为不合情理,故不能强制执行,并批评贷款机构所订的利率属于敲诈性的。

消委会向法院提供有关信用咭的调查资料,以协助聆讯。

此外,报告中以$10,000信用卡现金透支为例,30天后还款,手续费及利息可达$710,30天的有效利率相当于7.1%,以年率表示为86%。根据是次调查,目前信用卡签帐欠款名义年利率由21.9%至30%,现金透支则由21.9%至36%,另收取透支额的2.9%至5%手续费,有定额手续费(约$10-$20)或最低收费(约$30-$70)。不同发卡机构有不同的计算利息基准,有些采用单息,有些则是复息。此外,各种手续费及罚则、新签帐项即时计息、将起息日提前至挂帐日等因素,增加了实际的借贷成本,也令计算方法更复杂不清。

报告又指出,以平息表达私人贷款利率,存有误导成分。例如每月平息2%,易误以为年息24%。事实上连手续费的实际年利率是53.69%,十分接近《放债人条例》中容许的60%年息上限。

消费者委员会认为以高昂的追债费对欠债人造成惩罚的效果,是不恰当的,并建议业界应全面检讨其信贷及收数政策,包括谨慎评估申请人的还款能力,以及为客户着想,订定追数费上限,并尽量以低成本的途径追收欠款。业界还须改善资料披露,确保消费者在申请前,清楚明了各项影响其利益的条款;在利率、费用及计算基准方面,应增加透明度,确保消费者知悉所涉及的实际借贷成本。

 

流动电话增值服务收费调查

市面上可供选择的流动电话通话计划和增值服务组合众多。

根据本会的调查,现时由6个流动电话网络商提供的基本增值服务组合最少有54个。

除此之外,流动电话通话计划则有56个,其中26个计划还附送增值服务包括:「来电待接」、「来电转驳」、「来电显示」和「留言信箱」等。

为使消费者了解不同增值服务计划的收费资料,消费者委员会集中调查市面共54个基本增值服务计划。

大部分组合提供的增值服务看似类同,但个别增值服务的功能和使用时收取的服务费计算方法却未必一样,使每月缴付的流动电话服务费亦有出入。

选择流动电话通话计划和增值服务组合,主要视乎个人每月打出和打入电话的通话量,以及每月使用个别增值服务的频密程度。

是次调查的54个基本增值服务计划月费由$35至$168。

消费者在选择有关服务时,必须清楚向网络商查询月费以外,各项增值服务的服务收费和计算方法。另外,消费者应区别随流动电话通话计划附送的增值服务,在使用时未必是免费。

例如:使用「来电待接」和「电话会议」时,网络商会按每条接通电话线的接驳时间之总和收取流动电话通话费。换句话说,当使用「三人会议」和「来电待接」时,由于同时接通两条电话线,故会按两条接通电话线的总占用时间收通话费。

增值服务在使用时如需计算通话时间,可在通话计划内的免费通话时间扣除,或在基本、繁忙、非繁忙或特定时段内扣除,但通话时间按每分钟计,不足一分钟亦当一分钟计算。

另外,以手机接驳「留言信箱」查听或录口讯也需计算通话时间。如使用其他电话接驳,2个网络商会按次收取费用:1个网络商每次收$1,另1个每次收$2。是否比用流动电话费贵,则视乎口讯的长短及流动电话通话费的计算方法而定。

有关详细调查,请参看8月份的选择月刊。

 

「健康」书包是否物有所值?

暑假后要为学童买书包迎接新学年?

八月份「选择」月刊研究了一些声称「护脊」或「健康」的书包。这些书包的设计特点是有较宽阔和有垫的肩带,背垫有坑纹和部分附设腰带。

香港医学会和香港物理治疗学会均认为,理论上学童使用设计较佳的书包时,会感到较为舒适。这类「健康」书包的售价由过百元至约400元左右,重量则大部分介乎700至800克。

普通的背囊书包可能亦有类似的设计,但采用的物料和肩带的阔度会有所不同,售价一般在百元以下,重量则介乎600至700克之间。

有辘的拉车式书包约售百元,但缺点是较重和上落公共交通工具时不方便。

消费者选购书包时可参考以下指引:

  • 学童要试背书包,看看是否适合学童的身材。
  • 肩带有垫和较宽阔,与及有背垫的书包会较舒适;有束带和内格则有助固定书包内物件。
  • 书包要轻巧,拉链和扣要容易开关,手挽和可调校长度的肩带有助正确提放书包。

为健康着想,更重要的是书包不要装得太重。家长亦要特别留意学童背书包时的正确姿势,不应向前、向后或侧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