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61期

  • 1998.07.15

纸张和印刷费下调 教科书价格却高过通胀

今年度教科书价格上涨 - 小学和中学教科书价格的升幅分别为8.76%和7.55%,比过去十二个月(九七年四月至九八年五月)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升幅5.4%高。

以上是消费者委员会今年教科书价格调查的结果。调查包括九百七十本中小学教科书。消委会历年均有监察教科书价格,让出版商、校方、家长和学生以及其他人士参考。

历年教科书价格均有上升,且都高过通胀,消委会认为今年的价格上涨,实有所商榷,加重家长负担:

首先,近期经济疲弱、失业率上升、公用服务冻结加价,但教科书价格上升肯定对有学子的家庭造成经济上的影响。

其次,比对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小学教科书价格超出3.36%,中学教科书价格也超出2.15%。

更重要的是,今年的书纸价格下调15-21%,印刷费也下调2-13%。

由于书籍的选择权在于学校,学生并无选择馀地,因此,校方在选用课本时,除了考虑书本素质及适用性外,宜同时顾及书本售价。

学生在购买课本时,宜先花些时间查询不同书局所提供的折扣。学生会及社区团体举办旧书买卖,可减轻学生的财政负担。

出版商解释原因在课程改变和资讯科技教育的投资增加成本。

 

不懂游泳或初学者参加潜水活动 可能会赔上生命

很多外游旅行团在行程中安排水肺潜水活动,对不懂游泳的人士是否适合呢?

今年初两名港人分别在泰国及马来西亚潜水时意外丧生。

消委会向旅行社查询,最少有三间旅行社表示不懂游泳也可参加潜水活动;一间建议不懂游泳者可参加水上活动,但不要潜水;另一间则认为不应参加任何水上活动,包括潜水在内。

这五间有潜水安排的旅行社中,两间称毋须任何预备课程;三间表示,之前会有专人教授基本知识和需注意事项。

香港潜水总会不同意部分旅行社的意见,尤其是声称不懂泳术者也可参加潜水活动。他们认为水肺潜水活动的先决条件是懂得泳术,不善泳者对水有恐慌性的抗拒,会增加潜水的危险。

潜水活动亦应有年龄限制,十二岁以下者不宜潜水,超过四十五岁的人士需先作身体检查,证明状态良好才可参加潜水训练。

该会又认为,参加体验式的潜水活动,最少也要有三小时的训练。

消委会调查20个旅行社及保险公司提供的旅游保险计划,15个包括潜水活动,但有些计划的条件包括必须有专业教练指导,或对赔偿金额有限制。

 

灯胆玻璃壳突然脱落 小心无辜中「头」奖

试想你安坐家中,头顶的灯胆玻璃壳突然脱落,会有甚麽后果。

最少有九名消费者曾投诉这产品的安全及寿命问题。

机电工程署跟进投诉资料,在九六年十二月至九七年四月期间测试了该牌子 G-95mm 60瓦特(W)和100瓦特(W)的灯胆。

测试结果发现,部分100W样本的玻璃灯壳在1,250小时的寿命测试后,会从灯头中脱落,根据灯胆的安全标准,即使在寿命完结时,玻璃灯壳亦不应脱落或破裂。60W的样本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有问题的灯胆在包装盒上印有LION G-95mm BALL LAMP字样,而灯头上刻有LION 220V 100W字样。

消费者宜检查使用的灯胆是否属于上述型号,注意灯壳是否有从灯头松脱或其他不正常情况。如有疑问,应由注册的电业工程人员检查。

该款灯胆的代理商不愿回收产品,指称厂方已于去年改良了产品的设计,于今年一月取得及格测试报告。

消委会不能确定市面上是否有改良前生产的馀货,或仍有人使用该些产品。机电工程署亦会继续监察「LION」牌电灯胆的安全,并会继续进行测试,以确保产品安全。

 

 

汽车制造商生产更安全的汽车 但各款汽车的意外保护能力仍有差别

乘坐汽车的人士都会关心,一旦意外发生时,汽车有几许保护能力。选购流行的小型家庭房车,你是否以汽车安全作为选择的先决条件?

消费者委员会出版最新一期(二六一期)「选择」月刊发表了一份共十二款小型家庭房车(其中十款是掀背式)的撞击测试报告。

测试在英国和荷兰进行,样本购自欧洲,是欧洲新车评估计划的第三次测试。去年十一月「选择」月刊曾刊登小型汽车及家庭房车测试结果。

从今次测试显示,汽车安全设计已有改良,但仍有待进一步改善。测试项目主要有:

正面撞击 - 部分型号对膝部保护已有改善,但对小腿和脚部的保护能力仍未如理想。

侧面撞击 - 大部分测试样本的胸部保护能力不足,司机的胸部可能会受到致命伤害。

儿童安全保障 - 有些样本没有提供或建议适合其型号使用的特定儿童安全座椅。测试发现有两个样本的安全带和座椅不配合,不能牢固地紧系座椅。

行人安全保障 - 测试显示厂商在汽车设计上仍未充份考虑行人的安全。

有部分汽车进口商表示,欧洲测试的样本与本港代理进口产品并不相同,有些代理商甚至认为,在本港出售的型号比较欧洲型号装置了更多安全设备。

 

色彩化妆品对健康无害

喜欢在脸上加添色彩的扮靓一族,大可以安心使用色彩缤纷的化妆品。

消费者委员会试验了三十七个化妆品样本-计有三个套装眼影粉、十五枝眼线笔、九枝眉笔和十枝唇笔,都不含有问题的色素(永久橙、苏丹Ⅱ、皂黄、猩红、甲基紫、龙胆紫、紫6B及若丹明),部分有问题的色素据知可令实验老鼠致癌。

各样本均没有测得含超出标准限量的重金属砷、铅和汞。部分样本发现含铬的份量非常接近标准限量60ppm,有一样本就检出较标准限量只少2ppm。消费者选择色彩化妆品时,最好避免选购这些含铬量较高的产品。

由于消委会过去试验唇膏时,不安全样本皆属便宜货色,故此这次试验的色彩化妆品样本的价钱也属比较大众化一类,售价在十元至三十九元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