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者委员会欢迎政府决定提早结束香港电讯的国际电话专营权,同时让其他公司有更多机会使用香港电话公司线路,增强本地电话服务的竞争情况。

  • 1998.02.17

消费者委员会欢迎政府决定提早结束香港电讯的国际电话专营权,同时让其他公司有更多机会使用香港电话公司线路,增强本地电话服务的竞争情况。

消委会一直鼓吹开放电讯市场,加强电讯服务的竞争。一九九六年三月,消委会发表了一分「促使市场开放,迈向全面竞争」的 电讯市场研究报告。

消委会相信结束香港电讯国际电话专营权的安排,会促使国际电话市场有全面竞争,同时亦会促使新近入市的电讯经营商,有更多的机会去竞争本地固网电话服务。

结束了专营权之后,国际电话费便不会再补贴本地电话费,这样新固网商便会更愿意加入竞争本地固网电话服务。再者,由于政府与香港电讯有协议,香港电讯需于一九九八年内开放百分之五十本地电话线路,供其他固网商使用,他们便可以更快及更容易加入竞争。此外,协议亦规定香港电讯在本地各区的电话费,必须一致,换句话说,香港电讯在某一区域面临竞争压力而降低电话费,其他区域亦将同时受惠。

消委会了解,消费者的实际得益端视本地电讯市场是否有足够的竞争。根据政府与香港电讯的协议安排,香港电讯需要先完成开放五成网络,方可把本地电话的服务收费调高。因此,消委会认为电讯管理局须肩负重任,阐释及执行牌照条文,确保市场有足够的竞争。例如监察电话费的走势及禁制有歧视性的定价。消委会又认为电讯局须采取主动,若发现既定的措施未能真正引进足够的竞争,便应采取其他步骤,如即时增发牌照,以加强竞争。

至于政府予香港电讯的赔偿,消委会表示,由于未有机会取得机密的商业资料,故未能评论。但相信结束香港电讯国际长途电话的专营权,把电讯市场全面开放,将使香港在进入廿一世纪新纪元之际,在电讯服务上迈进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