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49期

  • 1997.07.15

喜欢养鱼人士注意!

养鱼虽可增加生活情趣,但很多人都不为意,它可能是导致家居火警的原因之一。而且,不由你不信,不少火警都是由鱼缸引起。

消防处在过去十六个月内,平均三天便有一宗因鱼缸引起的火警。九六年二月至九七年五月间,共有一百五十八宗住宅楼宇火警怀疑由鱼缸电器引起。相当于同期内住宅火警总数(六千五百四十七宗)的2.4%。

今日出版的第二四九期「选择」月刊,发表的鱼缸电器的测试报告,发出以上警示。

消费者委员会的试验包括十四款水泵、八款潜水泵(内置式滤水器)、六款气泵和五款照明灯箱,售价由三十元至五百元。

测试结果发现不及格项目众多,显示鱼缸电器有潜在的火危险。此外,由于电器接近水,用者亦会有触电的危险。事实上,由于未符标准的比率甚高,这类产品的不安全程度亦可算是各类家用电器之冠。

测试的三十三款鱼缸电器中,只有五款算较为安全,其中一款通过各项安全试验项目,另外四款虽然通过全部安全试验项目,但未符标签说明的规定。这五款为潜水泵的内置式滤水器。

其余大部分样本在各项安全测试的表现欠佳:

组件

总共有二十七个样本(82%)都有不合标准的组件│例如电源线、电插头、保险丝、恒温器及电容器等,不属标准规定的类型。

电源线

共有九个样本配用的电源线并非标准规定的类型。

稳线装置

有十一个样本不未能过测试│这种装置是为防止电源线容易被拉出移位,致跳火或触电。试验发现,有些样本的电源线甚至没有装上稳线装置。

防水能力

所有照明灯箱样本都不属于防溅型结构,不合标准。只有一个样本的水泵和一个样本的 气泵符合标准,具防溅装置。所有潜水泵样本的防水能力满意。

消委会已把试验结果知会机电工程署,机电署亦已去函提醒有关代理商,《电气产品(安全)规例》将于明年五月实施。

由于这类产品的意外经常发生,机电署早前已注视这产品,并展开调查,消委会亦得知调查结果。

消费者最好参阅试验报告,停用不安全的鱼缸电器,该会并呼吁供应商自动收回不安全的产品。

现时,有三间厂商表示会尽快改善产品质素。消费者在购买这类产品时,可向零售商或制造商查证产品是否已经改良,符合安全标准。

报告又请消费者小心安装鱼缸电器,记紧把具有防溅水结构的电器(水泵、气泵和照明灯箱)装得稳固。此外,鱼缸的设计应有适当位置安放各类电器,让防溅水的电器不会意外掉下水中。

* * * * * * * * * *

 

假如你想透过私人贷款计划,周转现金,也不要操之过急,应细心挑选,做个精明的借款人。

消委会最近一项市场调查显示,市面上的私人贷款计划众多,竞争渐趋激烈,可从中选择贷款条件较利消费者的计划。

消委会在今年五、六月间,向总共二十六间银行及财务机构搜集资料,发现私人贷款的利率差异极大,实际年利率由最低9.89%至最高59.64%,两者比较,高出几近五倍。因此,实在值得在借款前多作查询比较。

假设二十万元的私人贷款,以十二个月还款期计算,最低利率和最高利率之间比较,每年差额达四万四千八百元有多,以十万元私人贷款为例,差额可达二万二千四百元。

据普查资料,大部分宣传单张表示息率以「每月平息」及「息随本减」等为不同的计算方法。不过,这些计算方法,未能反映实际的总借款成本,容易使人混淆。

一般人误以为「每月平息」1%即相等于年利率12%。事实上1%平息,不计其他额外费用,相等于实际年利率23.7%。

因此,消费者应以年利率作为计算利息的方法,并以年利率作为各项私人贷款计划的比较。

根据银行营运守则,除了说明客户实际需付的年利率外,贷款机构必须把各项额外费用,如手续费及保险费等一并列出,以反映客户的实际总借款成本。不过,是次普查的贷款机构全部都没有严格依照这种做法。

资料亦显示,贷款机构不独收取逾期还款的罚款,若客户选择提早还款,也需罚款。


 

公共屋住户应装稳窗口式及分体式冷气机,否则可能被终止租约。

房屋署最近向所有公屋住户发出函件,促请他们必须遵守该署的冷气机安装规格。香港正值雨季和风季,冷气机安装的安全问题更须关注。

冷气机安装不符安全规格,从高空堕下会对途人构成危险,故必须安装稳妥。

据房屋署资料显示,公屋装置的冷气机,不符合安全规格的达十二万部,约占全港公屋冷气机总数的三成。

基于公众安全理由,这些住户接到通知书后,必须在宽限期内作出纠正,若警告三次仍未改善,房屋署会考虑终止他们的租约。

消委会今期的「选择」月刊概述了房屋署的冷气机安装规格,并以图片 说明安装的正确方法。安装工程必须由注册电业工程人员进行。

* * * * * * * * * *

 

近年遥距课程日渐盛行,引起消费者注意课程的质素、学院的学术水平、是否获得原地及本港评审机构认可问题等。「选择」专文探讨这问题。

一九九四年,有一间海外大学的遥距课程不获原地评审机构的认可。不过,这是一九九四年的情况。一九九七年六月二十日《非本地高等及专业教育(规管)条例》生效以后,规定课程必须注册,相信可有效地监管这类课程,保障学员的利益。

海外机构与本地高等教育机构合办的课程可获豁免注册,但须由有关的本地高等教育机构证明有关课程符合注册课程的基本要求。

条例规定,所有经注册的课程必须在广告内清楚列出注册编号,而获得豁免注册的课程亦须注明该课程已获豁免注册。

消费者计划报读任何非本地高等教育及专业课程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 选择那些已经获得注册或豁免注册的课程;
  • 查察广告是否有刊登注册编号或豁免注册;
  • 向教育署辖下的非本地课程注册处查询有关注册或豁免注册课程的资料。查询纪录资料不收任何费用。

不过,遵照条例规定注册的课程,只表示这些课程所授的资格获机构所属国承认,但不会因为获得注册而得到特别地位;或获承认为等同本地学位。资格能否在香港获得承认,由个别雇主自行决定。一些工商机构对这类课程的认可程度有很大差异。消委会曾向五间香港大机构查询意见,结果显示有两间机构不认可普查包括的课程的资格,一间同时认可本地修读和遥距课程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