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含未标示西药成分的减肥产品(附图)

  • 2020.08.13

卫生署今日(八月十三日)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或服用一款名为「Fit Fit Day」的减肥产品,因该产品被发现含有未标示及已禁用的西药成分,服用后可能危害健康。

卫生署跟进市民投诉,透过一社交媒体平台购得上述产品样本作化验。政府化验所的检验结果显示,有关产品样本含有《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138章)(《条例》)下的第1部毒药「西布曲明」、「氟西汀」及「奥利司他」。卫生署正继续调查。

「西布曲明」曾用于抑压食欲,由于该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自二○一○年十一月起,含「西布曲明」的药剂制品已被禁止在香港使用。「氟西汀」用以治疗情绪病,可能引起幻觉及失眠。「奥利司他」则用于治疗肥胖症,副作用包括急便、油便、排便次数增加、排便失禁、头痛及腹痛,甚至可导致严重肝脏受损。

根据《条例》,所有药剂制品须获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注册,方可合法于市面销售。非法售卖或管有未经注册药剂制品或第1部毒药均属刑事罪行,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100,000元及监禁两年。

卫生署发言人强烈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成分不明或可疑的产品,亦不应服用来历不明的产品。已购买上述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有关产品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

发言人补充,要控制体重,市民应注意均衡饮食及做适量运动。在服用药物以减低体重前,应先谘询医护人员的意见。卫生署药物办公室网页已备有「有关肥胖问题及纤体产品的健康讯息」及「含未标示西药成分减肥产品」资料,供市民详阅。

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将有关产品交予湾仔皇后大道东二一三号胡忠大厦一八○一室卫生署药物办公室销毁。

卫生署今日(八月十三日)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或服用一款名为「Fit Fit Day」的减肥产品,因该产品被发现含有未标示及已禁用的西药成分,服用后可能危害健康。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008/13/P2020081300452.htm?fontSiz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