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物安全中心在鲩鱼样本验出微量孔雀石绿

  • 2020.07.10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十日)公布,一个鲩鱼样本验出微量孔雀石绿。中心正跟进事件。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早前公布从香港仔街巿一档户抽取的一个鲩鱼样本验出微量孔雀石绿,并于跟进调查时再从该档户抽取另一个鲩鱼样本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发现类似违规事项,样本的孔雀石绿含量为十亿分之二点二。」

中心已知会涉事档户上述违规事项,并指令其停售所有来自同一供应商的受影响产品。中心亦会追查问题食物的来源和分销情况。如有足够证据,中心会提出检控。

孔雀石绿是一种工业染料,被使用作治理鱼类疾病。目前,很多国家已禁止在食用动物中使用孔雀石绿。根据《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第132AF章),所有在本港出售的食物均不能含有孔雀石绿。违例者会被检控,一经定罪,可处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中心会继续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调查仍然继续。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www.cfs.gov.hk/sc_chi/press/20200710_80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