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香港海关调查一宗涉嫌向物流署供应附有虚假商品说明外科口罩案件(附图)

  • 2020.07.02

香港海关正就一宗供应商向政府物流服务署(物流署)供应怀疑附有虚假商品说明外科口罩的案件进行调查,两家涉案供应商共四名董事及职员因涉嫌违反《商品说明条例》被捕。

海关上月接获一家口罩代理商举报,指称有供应商向物流署供应怀疑附有虚假制造商声称的外科口罩。

海关随即展开调查,发现涉案外科口罩由一间本地贸易商从内地进口,再经另一间本地贸易公司供应予物流署。该款口罩为五十片盒装,包装盒上印有一家内地生产商的资料。海关根据资料联络该生产商,经其代表查验,发现涉案口罩的产品特征及包装盒设计,均与生产商制造的产品存在多项差别,证实涉案口罩并非由其公司制造。

海关亦同时发现涉案口罩包装盒上印有的商标,并没有在香港注册,但其英文字串法与该外科口罩生产商已注册商标的英文字串法相同,涉嫌误导消费者涉案口罩是该注册商标品牌的产品。

海关其后于红磡及观塘的两间涉案贸易公司,扣查一批文件,拘捕两男两女,包括两名公司董事及两名职员。四名被捕人士年龄介乎三十六至四十四岁,现正保释候查。

海关亦安排涉案口罩样本送交化验所作菌落总数安全测试,结果显示符合相关标准,未有违反《消费品安全条例》。虽然菌落总数没有超标,但由于来历不明,为安全起见,海关呼吁马上停用。

案件仍在调查中,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

根据物流署资料,该署曾分发约三百一十二万个涉案口罩予十一个政府部门,库存量为三百五十九万个。较早前,物流署已通知各部门停用,并安排回收涉案口罩。经初步点算,需回收的口罩约一百五十八万个,物流署会于回收后,将全数约五百一十七万个口罩转交海关处理。

海关自今年一月二十七日起开展代号「守护者」的全港性防疫产品巡查执法行动,期间出动超过五千三百人次,巡查零售点超过三万五千间次,并就十三宗怀疑违反《商品说明条例》及十一宗怀疑违反《消费品安全条例》案件进行调查。行动至今共拘捕六十一人,检获怀疑违规货品,包括近十二万四千个外科口罩、三百零六支消毒酒精以及二十三支生理盐水。

行动至今已持续超过五个月,就产品合规情况而言,海关留意到市面上出售的防疫产品有下列三点现象:
 

未能符合菌落总数安全测试的口罩,菌落总数超标由百分之十五至十一点五倍不等,多来自东南亚国家,散装口罩风险亦相对较高;
违例消毒酒精主要以含甲醇成份为主,含量介乎百分之一点六至五十二,此外,亦发现验出的酒精成份或酒精醇类与声称不符;及
消毒搓手液基本没有发现违反相关条例的情况。


此外,海关亦于四月初开始进一步扩展「守护者」行动范围,透过外展计划接触本地口罩生产商及网上大量预售外科口罩商户的管理层作合规推广。计划推行近三个月以来进展良好,海关至目前为止透过该计划已会见超过五十家生产商及网上商户,检视他们的产品规格证明,重点提醒他们必须严格遵守相关法例。

「守护者」行动将会持续进行,海关会继续高调执法,配合外展合规推广计划,打击及防止违反相关条例的行为。


市民可致电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专用举报罪案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向举报怀疑违反《商品说明条例》或《消费品安全条例》的活动。

香港海关正就一宗供应商向政府物流服务署供应怀疑附有虚假商品说明外科口罩的案件进行调查,两家涉案供应商共四名董事及职员因涉嫌违反《商品说明条例》被捕。图示该款涉案口罩。

香港海关自今年一月二十七日起开展代号「守护者」的全港性防疫产品巡查执法行动,期间出动超过五千三百人次,巡查零售点超过三万五千间次,并就十三宗怀疑违反《商品说明条例》及十一宗怀疑违反《消费品安全条例》案件进行调查。行动至今共拘捕六十一人,检获怀疑违规货品,包括近十二万四千个外科口罩、三百零六支消毒酒精以及二十三支生理盐水。图示部分检获的怀疑违规货品。

香港海关正就一宗供应商向政府物流服务署供应怀疑附有虚假商品说明外科口罩的案件进行调查,两家涉案供应商共四名董事及职员因涉嫌违反《商品说明条例》被捕。图示该款涉案口罩。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007/02/P202007020065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