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安中心公布四月份食物安全报告

  • 2020.05.29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公布上月食物安全报告,结果显示在约一万一千四百个完成检测的食物样本中,除较早前已公布的十三个样本外,其余样本全部通过检测,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九。
 
中心发言人表示,中心对约一千个食物样本作微生物检测,约二千八百个样本进行化学检测,及余下约七千六百个样本(包括从日本进口食品中抽取的约七千二百个样本)作辐射水平检测。
 
微生物检测包括致病原及卫生情况指标,化学检测则包括除害剂、防腐剂、金属杂质、染色料及兽药残余等。
 
检测样本包括约二千八百个蔬菜、水果及其制品样本;约六百个谷类及谷类制品样本;约六百个肉类、家禽及其制品样本;约八百个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样本;约一千二百个水产及其制品样本;及约五千四百个其他类别的食物样本(包括饮品、烘焙食品及零食等)。
 
十三个不合格样本分别为五个卫生指示微生物含量超标的冰冻甜点样本;两个受棒曲霉素污染的瓶装果汁饮品样本;一个铅含量超标的蕃薯样本;一个甲基汞含量超标的冷藏剑鱼柳样本;一个除害剂残余超标的蔬菜样本;一个含微量孔雀石绿的鲩鱼样本;一个含沙门氏菌的预先包装切开水果样本;及一个含过量蜡样芽孢杆菌的萝卜果样本。
 
中心已跟进不合格样本,包括通知涉事商户有关化验结果、指令有关商户停售问题食品和追查问题食物来源。
 
发言人提醒业界应确保其提供的食物适宜供人食用和符合法例要求,消费者则应光顾可靠的商铺及保持均衡饮食,以减低风险。
 

转载自食物安全中心网页:
https://www.cfs.gov.hk/sc_chi/press/20200529_79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