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安中心嘑吁市民停止饮用一款受棒曲霉素污染的瓶装蘋果汁饮品

  • 2020.05.29

食物环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公布,一个澳洲进口瓶装蘋果汁饮品样本受霉菌毒素「棒曲霉素」污染,检出含量超出中心行动水平,中心正跟进事件。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透过恒常的食物监测计划,从土瓜湾一超级市场抽取上述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样本含十亿分之一百一十的棒曲霉素,超出中心採用的行动水平十亿分之五十,有关水平与食品法典委员会关于蘋果汁内的棒曲霉素标準一样。」

产品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Cold Pressed Granny Smith Apple
品牌:Presha Fruit
原产地:澳洲
分销商:屈臣氏集团(香港)有限公司
容量:每瓶三百五十毫升
此日期前最佳:二零二零年八月七日

中心已知会涉事进口商百佳超级市场(香港)有限公司及分销商上述违规事项,而有关进口商及分销商已按中心指令将受影响批次的产品停售及下架,并展开回收。市民可于办公时间致电该分销商热线2606 8658查询上述产品的回收事宜。

发言人说:「棒曲霉素大多存在于腐烂的蘋果及蘋果製品。动物研究显示摄入大量棒曲霉素可引致肝臟、脾臟及肾臟受损,以及对免疫系统造成毒性损害。至于人类,有报告指会出现噁心、胃肠道不适及呕吐徵状。」

根据《公众衞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54条的规定,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不论进口或本地生产,必须适合供人食用。若触犯有关法例,可被判最高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中心会知会业界,并会继续跟进事件和採取适当行动,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调查仍然继续。

转载自食物环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网页︰
https://www.cfs.gov.hk/sc_chi/press/20200529_79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