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安中心积极跟进怀疑涉及三文治的食物中毒事件

  • 2020.05.28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二十八日)表示,中心与食环署环境卫生部一直积极跟进怀疑涉及本地制造的「洪家手作」三文治的食物中毒事件,包括派员到涉事三文治的零售点跟进调查及追查食品的分销情况,而各相关处所已按中心指示停售相关产品。另外,中心在涉事三文治位于荃湾的零售点抽取的两个三文治样本检出含致病原沙门氏菌,中心正跟进事件。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于五月二十一日接获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通报有关事件后,随即派员到涉事三文治的零售点及食物制造厂跟进调查,并于同日发出新闻稿呼籲巿民不要食用相关三文治,并要求业界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涉事产品。中心至今已根据三文治制造商提供的资料,派员到十二处出售该三文治的处所调查(包括相关食物制造厂),并确认各处所已按中心指示停售相关产品。中心已向有关处所的负责人及员工提供食物安全和卫生教育,并要求各处所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毒。」

「另外,相关食物制造厂涉嫌无牌经营,食环署早前已向有关处所负责人提出检控,指令有关处所停止制作有关食品,而食环署环境卫生部巡查发现,该处所自五月二十一日起已暂停营业。」

中心发言人指出,截至目前为止,所有已呈报的个案在中心开始调查和采取防控措施前已购入该三文治。

中心再次呼籲市民不要食用有关产品,不论批次及口味,业界如仍持有受影响产品,亦应停止使用或出售。

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54条的规定,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不论进口或本地生产,必须适合供人食用。若触犯有关法例,可被判最高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发言人说:「感染沙门氏菌可引致发烧及肠胃不适,例如呕吐、肚痛及腹泻等。这类致病菌对婴幼儿、长者及免疫系统较弱的人,可能会有较严重的影响,甚至可引致死亡。」

中心会继续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调查仍然继续。

转载自食物安全中心网页:

https://www.cfs.gov.hk/sc_chi/press/20200528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