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饮用声称含有「金蝉花」汤水后怀疑中毒个案(附图)

  • 2020.04.22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公布,正调查一宗饮用声称含有「金蝉花」汤水后的怀疑中毒个案,并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服用不明真伪的「金蝉花」。

个案涉及一家三口,包括两男一女,年龄介乎二十二至五十八岁。他们于四月十八日在家中饮用自行烹调声称含有「金蝉花」的汤水,约两小时后出现晕眩、恶心、心悸和轻微气促等情况。三人于四月十九日到天水围医院急症室求医,并转往博爱医院治疗。卫生防护中心在同日收到通知,并立即展开调查。所有病人情况稳定,于接受治疗后已出院。

三人的尿液样本及未使用声称为「金蝉花」的样本已交往化验。
 
初步调查发现,涉及的「金蝉花」由其中一位病人的朋友于内地购买。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提醒:「『金蝉花』是特定真菌感染了蝉的幼虫后,再长出菌丝体,但很多种类的真菌可感染及寄生于类似蝉的幼虫,而其中一些在服用后可引致肠胃不适及神经系统的病征。市民若要购买『金蝉花』,应光顾有牌照及信誉良好的店铺,亦不应服用不明真伪的『金蝉花』。如服用后出现不适,应立即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公布,正调查一宗饮用声称含有「金蝉花」汤水后的怀疑中毒个案,并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服用不明真伪的「金蝉花」。图示未使用、声称为「金蝉花」的样本。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004/22/P20200422007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