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卫生署调查洋葱伯克氏菌感染个案组群(附图)

  • 2019.09.18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九月十八日)正调查一洋葱伯克氏菌感染个案组群,涉及53名肾病病人。

卫生署昨日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报,玛丽医院发现53名接受腹膜透析治疗的病人于过去两年曾感染洋葱伯克氏菌。受影响人士涉及共24男29女,年龄介乎24至90岁。当中,五人属入侵性感染。

根据医管局的环境监测结果,显示一款购自医院店铺,以及于社区药房和店铺有售的预先包装消毒药水样本(见图)被验出对洋葱伯克氏菌呈阳性反应。而一般腹膜透析病人亦会在家中使用有关产品,作皮肤消毒和导管出口位置护理之用。
 
基于医管局的初步调查,卫生署呼吁市民切勿使用该名为Pro-Medi Prosept的消毒药水进行伤口护理,因为有关产品可能受细菌污染。
 
该产品由宝源(美国)药业有限公司(宝源)供应。署方今日已到宝源进行巡查,并检取产品样本作化验。宝源自愿从市面回收所有有关产品,并已设立电话热线(2411 3463)解答相关查询。
 
Pro-Medi Prosept消毒药水含有0.05%氯己定。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138章),该产品并不列作药剂制品。

署方已联络本地私家医院及注册洗肾中心,了解有关机构病人感染洋葱伯克氏菌的情况,并会联络受感染病人(如有)作出跟进调查。此外,卫生署会向医生发信,通知他们有关的感染个案,提醒他们停止使用有问题的产品,并作出伤口护理的建议。
 
卫生署的流行病学调查及相关产品的市场监测行动仍在进行中。

卫生署发言人提醒:「市民,尤其是免疫力弱的人士,如肾病患者,应特别注重个人卫生。就没有标示可用作处理伤口的消毒用品,不应用来处理伤口或用于破损皮肤。市民在进行伤口护理时,应遵从医护人员的指示。」
 
发言人并解释:「洋葱伯克氏菌是一种普遍存在于水、泥土及潮湿环境的细菌。一般而言并不会对健康人士引起疾病。然而,免疫力弱的人士或长期肺病患者则可能较易受该菌感染。」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九月十八日)正调查一洋葱伯克氏菌感染个案组群,涉及53名肾病病人。基于医院管理局的初步调查,卫生署呼吁市民切勿使用该名为Pro-Medi Prosept的消毒药水进行伤口护理,因为有关产品可能受细菌污染。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909/18/P20190918007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