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安中心跟进法国婴幼儿配方奶粉事件最新进展

  • 2017.12.14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十四日)表示,因应欧洲联盟委员会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预警系统)的进一步通报指扩大疑受沙门氏菌污染的法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回收批次,中心的调查发现相关进口商曾进口新增批次的涉事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心呼吁市民不要让婴幼儿食用以下受影响批次的产品,业界如持有受影响的产品,亦应停止出售。

产品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维达宝乳基婴儿配方奶粉(0-6个月)1号
品牌:Mon petit
生产商:Lactalis International
来源地:法国
进口商:俊宏发展有限公司
净重:九百克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九年六月十九日

中心调查显示该进口商曾进口约三千盒涉事产品,中心已随即指令有关进口商将涉事批次产品停售及下架,并回收相关产品。中心亦已将进口商货仓的余货封存。此外,中心发现进口商另有一批由涉事厂房(Lactalis Craon Factory)在二○一七年二月十五日后生产的产品,虽然该批产品并不属回收批次,但为审慎起见,该进口商亦因应中心建议,自愿停售及回收该批产品。产品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维达宝乳基幼儿配方奶粉(12个月-3岁)3号
品牌:Mon petit
生产商:Lactalis International
来源地:法国
进口商:俊宏发展有限公司
净重:九百克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九年六月二十一日

市民可于办公时间致电进口商热线2272 1128查询上述产品的回收事宜。

中心发言人说:「婴儿配方奶粉并不是无菌的产品,可能含致病菌例如沙门氏菌及阪崎氏肠杆菌(克洛諾菌属)。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用不低于摄氏70度经煮沸的水冲调婴儿配方奶粉能有效减弱沙门氏菌等致病菌。冲调好的奶应冷却至可喂哺的温度,然后立即饮用。而冲调好的奶若置于室温超过两小时就应倒掉。另一方面,对于早产、未满两个月、出生体重少于2.5公斤或免疫力较弱等的高风险婴儿如未有以母乳喂哺,如情况许可,照顾者应尽量选用经商业无菌处理的液态婴儿配方。」

他呼吁市民如发觉婴幼儿食用上述产品后不适,应尽快求医。

中心一直透过恒常食物监察计划,按风险为本的原则,从进口、批发及零售层面抽取配方奶粉样本作微生物测试,确保食物符合本港法例规定和适宜供人食用。由二○一四年至二○一七年十一月,中心共抽取约三百个奶粉样本作测试,全部样本通过检测。中心得悉事件后已加强抽验市场上有售的奶制品。

中心会知会业界,并会继续密切留意事件最新发展。调查仍然继续。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712/14/P20171214008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