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收葛兰素史克「Augmentin」药水用粉剂457mg/5ml

  • 2011.06.10

Augmentin药水用粉剂 卫生署今日(六月十日)指令葛兰素史克有限公司(葛兰素)从消费者回收另一款在英国生产供儿童病人使用的抗生素「Augmentin」药水用粉剂457mg/5ml(注册编号:HK-42735),因产品样本被发现含有两种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及「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

卫生署发言人说:「就『Augmentin』在台湾被验出含塑化剂一事,卫生署抽取在港注册含调味剂的『Augmentin』产品进行塑化剂的化验。政府化验所发现法国制的『Augmentin』药水用粉剂156mg/5ml含有『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而另一由英国制的『Augmentin』产品样本则未有验出含塑化剂。卫生署于昨日(六月九日)指令回收法国制的『Augmentin』产品。」

发言人继续解释:「卫生署按风险评估抽取更多其馀批次的英国制『Augmentin』药水用粉剂的样作检验。政府化验所今日证实产品样本含有百万分之八十八『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及百万分之一点四『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及『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并非『Augmentin』产品的成分,因此不应在产品中被检验出来。此外,其他法国制『Augmentin』药水用粉剂样本亦被验出含『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最高分量达百万分之七十五。因应最新的检验结果,卫生署指令回收英国制的『Augmentin』药水用粉剂。」

发言人说:「『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已证实会影响实验动物的肝脏、肾脏及发育情况。有些研究显示,『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会令啮齿动物患癌。但目前,并无该化学物会否令人类患癌的数据。此外,『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对人类的安全性未能确定,而根据动物研究的资料显示,长期摄入高剂量的『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可能影响肝脏。葛兰素并未能就受污染产品的安全提出令人满意的证明,因此暂时未能排除产品对公共卫生的威胁。」

「根据香港法例第一三二章《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是违法行为,最高罚则为罚款一万元和监禁三个月。卫生署将于完成调查后把个案提交律政司寻求法律意见。」

发言人提醒现正接受治疗的病人应尽快谘询主诊医生或药剂师的意见,而不应贸然自行停止服药。

发言人警告:「贸然停药可能会影响病情和引致细菌呈抗药性。」

曾服用有关药物的人士,如有疑问或感不适,应请教医护人员。

他说:「卫生署会继续监察台湾塑化剂事件的进展,调查和监察今次的回收行动,并加强对含有调味剂的药剂产品的监测。」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gb/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6/10/P2011061003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