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提防健身中心5大预缴陷阱!

  • 2019.04.08
提防健身中心5大预缴陷阱!

消委会公开点名谴责4间健身中心,谴责它们针对入世未深的年轻人进行高压销售,投诉个案共达160宗,当中9成以上均为25岁以下,或无行为能力人士。

个案牵涉的总金额高达$678万,平均每宗个案涉及金额近$4万,最高的一宗更达$175万!今次是消委会自2016年以来,第二次点名谴责健身业的害群之马。

究竟无良商户如何引诱消费者堕入消费陷阱?消费者如何才能避免误入圈套?

 

1. 诱使年青人登门施压

被点名的商户,大多是小型健身中心,多处于年青人流连聚脚的地方,如旺角、铜锣湾等地。健身中心职员通常会以苦肉计搏取投诉人的同情心,恳求投诉人协助完成问卷,再把投诉人带往邻近健身中心,交由另一组同事接力推销。

 

2. 套取个人资料过数

负责推销的职员也会殷勤招呼,务求令投诉人放下戒心,再以核实问卷等藉口,骗取投诉人交出信用卡及身份证,但其实用作制订合约及过数付款。

 

3. 以不同方式取得款项

有投诉人在职员怂恿下,短短4个月内共购入15年健身会籍及1,050节私人教练课堂,总值超过$175万,当中包括被健身中心职员带往财务公司申请借贷的数十万元。更有职员以公司未能开立信用卡户口为藉口,要求投诉人以电子支付过数的方式付款,当中涉及20次转账合共约$100万。另外,有职员旁敲侧击得悉投诉人有一份保险计划刚完成供款,故银行存款有$12万,便砌词哄骗投诉人将全数$12万存款,透过网上银行转账至健身中心职员的私人户口。

 

4. 胁迫购买礼券较难跟进

有投诉人被带往大型连锁店购买礼券作支付健身会籍用途;亦有透过银行转账、电子支付方式过数,甚至有转至职员的个人户口。这些健身中心一般不会发出正式收据,投诉人只获发已签订合约的副本,然而近期更有个案显示连合约副本亦欠奉。

 

5. 被迫签声明或拍片表示同意条款

大部分个案的投诉人都被迫拍下相片或影片,甚至有投诉人被迫签下声明,证明自己是在自愿的情况下签订合约,明确表示日后不作追讨;由于付款方式转折,又无法取得正式收据,令追讨过程非常困难,消费保障荡然无存。

 

消费者自保之道

  • 留意家中年轻一族或无行为能力人士日常使用金钱的情况
  • 切忌随便接受邀请进入不熟悉的店铺
  • 不应将个人资料、证件或信用卡轻意交予销售人员
  • 不应将款项转至公司职员的私人户口或购买礼券支付
  • 在安全情况下离开店铺或报警求助
  • 要求给予合约副本及收据作为纪录,作日后一旦追讨时的凭证

 

立即登入全新《选择》订阅网站http://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