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委会2020年车用燃油价格分析之二: 五间油公司价格一致?】

  • 2020.05.21
【消委会2020年车用燃油价格分析之二: 五间油公司价格一致?】

消委会发表的「2020年车用燃油价格监察分析」报告,除了指出香港高油价等问题,亦指出油公司经常声称向香港消费者提供了林林种种的折扣优惠,不过优惠五花八门,令消费者感到繁琐困惑,难以捉摸怎样才能以最便宜的价格入油。

实际上,消费者购买每公升汽油的支出仍持续上升,由2016年至2020年第一季,减除门市折扣后,消费者购买每公升汽油的价格,仍然上升介乎$ 2.5至$ 3.07不等,造成入油支出愈来愈高,消委会亦收过消费者的投诉,指油公司的汽油优惠券有误导之嫌。消委会建议油公司不如直接减价,对消费者来说是最简单直接和受欢迎的。

另外,根据消委会燃油价格监察报告的数据,发现油公司的油站牌价在大部份日子一致。消委会曾于2015年及2016年发表研究报告之后,5间油公司标示相同燃油牌价的日数有所减少, 不过从2017年起,价格水平的一致程度重回旧观,在2020年的第一季,竟然有92.3%的日子5间油公司的油价是相同的,难怪市民联想到油公司是否有合谋定价之嫌。

除了建议油公司直接减价之外,消委会亦希望政府再次就燃油市场作政策研究,检视利弊和作出规划。另外,消委会认为油公司作为跨国企业,应该披露更多有关成本和销售数据,提高透明度,以释除长久以来公众对行业的种种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