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眼睇清「鬼口水」潜在危机

  • 2019.08.15
一眼睇清「鬼口水」潜在危机

12款「鬼口水」样本硼迁移量均超标出建议上限

17款「鬼口水」样本中,全部样本都检出硼,其中12款「鬼口水」样本的硼迁移量均超出标準所建议的最高限值(300ppm),最高的1款更超出限值逾12倍。若接触硼迁移量过高的玩具后未有彻底洗手,则可能经双手接触嘴巴或食物而误食硼化合物。若摄入中等至高剂量,有机会引致作呕、呕吐,长远更可能对个人生殖健康造成影响。

2款样本检出塑化剂DBP

测试发现有2款样本检出塑化剂DBP,分别占样本所用塑化物料0.96%及1.12%,未能符合欧盟及香港玩具安全相关法例所指3种塑化剂总量不可超出0.1%的规定。DBP 一般对皮肤和眼睛刺激性较低,不过家长仍须注意,累积接触DBP和其他塑化剂,有可能长远对儿童健康构成潜在风险。

5款样本检出可致敏防腐剂MIT/CMIT

检测结果显示,12款样本含有防腐剂MIT及/或CMIT,当中5款样本检出的MIT及/或CMIT含量,以及CMIT/MIT混合物总量超出欧洲玩具安全标準建议的上限,接触后有机会令皮肤痕痒、红肿,甚至增加湿疹复发的机会。

5款样本检出游离甲醛 2款超出标準建议上限

测试发现5款样本检出游离甲醛,其中2款的释出量超出欧洲玩具安全标準建议的上限(500ppm)。皮肤接触到甲醛,可能出现短暂的皮肤刺激反应,对甲醛有过敏反应的人士,长时间接触更可能会出现过敏性接触性皮肤炎、痕痒或红疹等情况。

2款样本微生物总量大幅高于建议限值

测试发现2款「鬼口水」样本的好氧性微生物总量,高出欧盟玩具安全指令下NB-Toys所建议限值的23,999倍及119倍,该2款样本检出的肠道菌总量亦高于建议限值。小朋友接触后未有彻底洗手,有机会出现细菌感染、眼睛发红、肠胃炎或发烧等症状。

使用「鬼口水」或黏土玩具产品安全小贴士

  • 玩耍前后应彻底清洁双手,一旦出现皮肤痕痒、红肿,应立即停用;
  • 部分「鬼口水」或黏土玩具的外形及气味与饮品、甜品相似,在儿童玩耍时,家长或成年人应尽量陪伴在旁,以免幼童或宠物误食;
  • 玩耍时应避免让「鬼口水」或黏土触及眼睛、口、鼻及伤口,以及不应同时饮食;

 

资料来源:514期《选择》月刊(2019年8月15日)

立即登入全新《选择》订阅网站 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