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19.07.15
喉糖=糖果?

10款属于注册西药

消委会检视41款喉糖样本标签的资料,包括成分、声称、糖或甜味剂含量以及建议服用剂量。按各样本标示的资料,当中10款属于注册西药;1款为注册中成药;余下30款属一般食品。


喉糖糖分令人吃惊

消委会调查中有30款属一般食品的喉糖样本,虽然毋须如药品般详列成分的含量、服用量及服用方法,但需列出营养标签资料,其中消费者须注意的是糖含量。检视发现22款标示含有各类糖分,例如蔗糖、糖浆及蜜糖等,每粒糖含量由0.02克至3.8克不等,当中近半数(14款)样本的糖分占总成分7成或以上,更有3款样本每粒含糖量超过3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及聯合国糧食及农业组织建议,游離糖的摄入量应少于每日能量摄入量的10%,以每日摄入2,000千卡能量计算,游离糖的每日摄入量应少于50克。以糖含量最高的样本计算,若每日早、午、晚各进食2粒含3.8克糖的喉糖,便已摄取22克糖,达到游离糖每日摄入限量的4成半。


8款不含糖样本皆含代糖

检视的样本中,有7款标示不含任何糖分,1款每粒仅含0.02克糖,其实这些喉糖都使用了俗称代糖的「糖醇」或「甜味剂」,例如异麦芽酮糖醇、木糖醇和山梨糖醇。据国际化学品安全规划署网站的记载,每天服用20至30克异麦芽酮糖醇便有可能出现通便的效果。


勿过量服用含西药喉糖

消委会检视的喉糖样本中,有10款注册为西药,其主要有效成分可粗略分为三类,消毒杀菌、止痛、抗过敏。消费者须留意成分,切勿胡乱服用或服用过量。例如10款为注册西药的喉糖样本,全部含治疗口腔或喉咙的细菌、酵母菌或真菌感染的药用成分,包括2,4-二氯苄醇及戊间甲酚。过量服用2,4-二氯苄醇,有机会引致胃部不适及刺激中枢神经,而过量服用戊间甲酚则有机会出现面肿及呼吸困难。

孕妇和驾驶人士要小心!

对于妇女,部分喉糖的药物成分未必适合在怀孕期间服用,例如含盐酸氨溴索,它能产生局部麻醉和消炎效2果,但专家不建议怀孕妇女使用,或在服用前应先谘询医生或药剂师意见;另外部分喉糖含有马来酸氯苯那敏,它是常见的抗过敏药物,能减轻鼻炎和收鼻水,然而一般成人每天最多服用24毫克,以免出现头晕和口干等副作用,故此服用含有这类成分的药物后,要避免驾驶和操作机器。


留意注册西药喉糖分

拣喉糖时,须留意成分和服用分量,以免过量服用令身体有机会出现以下征状:

  • 地喹氯铵:
出现舌头痛或口腔痛
  • 苯扎氯铵:
出红疹和气喘
  • 西吡氯铵:
皮疹、过敏反应或肠胃不适
  • 己雷琐辛:
胃部不适
  • 盐酸氨溴索:
皮肤红疹和胃部不适
  • 2,4-二氯苄醇:
胃部不适及刺激中枢神经
  • 戊间甲酚:
面肿及呼吸困难
  • 盐酸苄达明:
口腔出现灼热或刺痛的感觉、口干或口渴、恶心和呕吐、头晕、头痛。
  • 马来酸氯苯那敏:
头晕和口干

 

1款喉糖属注册中成药

另外,含中药成分并标示为中成药的喉糖,其的标签或说明书上,须列出有效成分的名称和分量,以及产品的用量及使用方法,甚至清楚列出功能和药理。不过消费者服用含中药成分的产品前,宜先谘询中医师意见。消费者在选购喉糖时,应留意包装上是否列有香港药物注册编号,或中成药注册编号,了解产品是否属药物类别。


资料来源:513期《选择》月刊 (2019年7月15日) 

立即登入全新《选择》订阅网站: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