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长者体检计划4大注意事项

  • 2019.06.17
长者体检计划4大注意事项

不少长者都会进行身体检查,未雨绸缪。不过消委会调查发现,坊间有不少标榜专为长者而设的健康检查计划,但计划包含的检查项目、收费及折扣率差异很大,长者选择时要特别小心!

 

弹性选择体检项目

根据消委会调查显示,长者身体检查一般包括血液化验,检查肾功能、肝功能、尿液、粪便、骨质密度等。部分计划看似收费较低,实则是将一些常见的检查项目剔出基本计划,改以自选或附加检查项目形式出售。长者在选择体检计划时,要留意计划所包括的检查项目,以及按个人有需要选择检查项目。

 

专业人士解读报告

由于体检结果可能会出现「假阴性」及「假阳性」的结果,故并非百分百准确,因此报告应由医生解读,以其专业作出分析,并且根据临床诊断,提供合适的健康建议及跟进。但坊间有部份体检计划只由注册护士讲解报告结果,甚至有机构规定如要求由注册护士转为由医生讲解报告、谘询或跟进,须收取$350至$600!

 

能否使用医疗劵

并非所有提供体检的机构都接受合资格长者使用医疗劵,有机构要求验身者出示医生转介信或只有曾经到诊的人士,才可以使用医疗券。长者参与检查计划前,应该先向服务供应商查询医疗券的使用限制。

 

留意收费优惠及限期

一些私营公司会在公司网站或网上平台出售身体检查计划,在网上购买计划虽然较为方便,亦可能会有优惠,但这些平台一般须预先缴付所有费用,消费者购买前必须细阅条款,留意计划的有效期、更改或取消检查项目的安排等。例如部分机构要求验身者于确认付款日起计的3至12个月内接受检查。消费者要留意计划细则,避免金钱损失!

 

资料来源:512期《选择》月刊 (2019年6月17日)

立即登入全新《选择》订阅网站: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