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USB充电拖板安全问题逐个捉

  • 2019.05.15
USB充电拖板安全问题逐个捉

近年不少新型拖板都附设USB充电功能,方便消费者同时为智能电话和平板电脑等多种电子产品充电。不过拖板的安全一向受到关注,消委会测试了市面上15款USB充电拖板,竟高达13款未能通过全部安全测试,其中1款样本更有多项规格不符法例要求,机电工程署早前已嘑吁消费者立即停用。究竟这类USB拖板出现了甚么安全问题,让消委会为你逐个捉!

1款产品不符多项规例须回收

在安全测试中,1款拖板虽然配备13A英式方脚插头,但插头内及拖板上并没有任何保险丝(fuse)。另外,其额定电流只有10A,採用了绝缘外皮较单薄的电源线,电源线标示的铜线导体横切面面积亦只有0.75平方毫米,都不符合本港的《电气产品安全规例》要求。在消委会委託实验室进行测试的同时,机电工程署于去年12月底嘑吁消费者马上停用,及同一牌子的另外2款设计相似的USB充电拖板型号。

活门设计不佳增触电风险

测试又发现,同一款样本的安全活门设计不理想,可被单独插脚推开。按本港安全规例,安全活门必须藉插入插头的接地插脚开启,按英国标準要求,亦须要两隻插脚同时插入才可推开活门。试验人员可以测试针轻易推开活门,接触到带电部分,增加触电危险。

装置带电部分绝缘距离不足

7款样本的USB火牛带电线圈与用户可接触的USB输出插座的距离不足,增加跳掣及短路的风险;其中2款于电源两极之间零件接端的距离,均少于标準要求的下限,令使用时跳掣及短路的风险增加,该2款样本的输入USB电路的电源线未有绕过输出低压部分或加上保护套,可与USB插座的导体直接接触,一旦电线上的基本绝缘损坏,用户可接触的USB插座及USB充电线都可能带电,增加触电风险。

电路绝缘电气强度不足

当中3款USB电路的绝缘电气强度不足,即以3,000V高压电流通过絶缘体时的强度测试,若绝缘电气强度不足,用户使用USB充电时触电机会较高。

变压器温升过高

测试USB电路方面,以1款样本USB输出电流较高,变压器线圈量得较高温度达129℃,另外有4款亦量得92℃至126℃,较标準上限的90℃为高。

耐力测试令开关掣热熔或损坏

耐用程度测试中,有9款未能符合标準要求,分别出现不能正常开关、装置因过热而未能继续测试、开关掣支架胶料因过热而开始熔解、接触电压

超出标準规定而导致开关掣升温或失效等各种问题。例如按英国标準规定,开关掣须通过15,000次开关,测试发现6款样本包括都未能通过测试。在未进行重覆开关测试前,有2款开关掣已分别量得104mV及115mV的接触电压,超出标準规定必须低于60mV的要求。重覆开关测试进行时,6款中有一半开关失去功能,1款因过热装置作出反应,不能继续测试。而1款的开关掣支架胶料更开始熔解。此外,2款样本虽然能完成15,000次开关测试,但量得的接触电压都超出标準规定(60mV),可能导致开关掣升温或失效。

按钮位置未能反映开关状态

开关掣接触铜片应具备足够回弹力,让按钮的位置可真实反映开关状态,测试时,当1款样本的接触铜片刻意固定于通电状态,但其按钮位置仍有机会停留在「关(off)」位置,错误显示开关状态。

拖板金属片未能通过耐力测试

插座金属片须通过15,000次插入和抽出的耐力测试,但1款样本测试后接触点量得较高电压。另外测试中售价最高的样本($299),其金属片于插入和拔出12,000次后更出现损毁,未能完成测试,于耐用程度测试中得分最低,5分最高,只获2.5分。

接地插孔与带电导体间欠有效屏蔽

测试中1款样本的接地插孔,与带电导体之间并没有效屏蔽,一根1毫米直径的铁丝可经接地插孔和安全活门的罅隙,直接触碰到带电金属,设计上需要改善。

金属片未能夹紧插脚或接触不良

测试中5款的插座未能夹紧插脚超过30秒,另有2款样本的导电插座未能有效连接测试插头,显示这些样本内的金属片与插脚接触不良,或不能正常使用。

资料来源:511期《选择》月刊 (2019年5月15日) 立即登入全新《选择》订阅网站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