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比较机票格价网站

  • 2019.03.14
小心比较机票格价网站

近年机票格价网站大行其道,不少标榜替消费者搜寻「最便宜」机票。不过消委会检视了6个机票格价网站,发现各网站搜寻得出的「最便宜」机票价格,相差近1倍;有机票在转到第三方网站购票时,价格竟然大增4成!更有在落实购买前,才发现机票已经售罄或选项不存在!消费者不宜尽信机票格价网站,多作比较,以免买了「贵机票」之馀,更换来一肚气!

 

「最平」未必最平!
消费者利用搜寻引擎买机票,当然想格至最低价,但消委会发现各个网站声称的「最便宜」机票,价格差距十分悬殊。其中差距最大的是以今年7月来往香港及济洲的机票,6个网站中最高及最低的格价分别为$4,102及$2,081,相差近1倍!

 

同机不同价?
调查发现,即使原来即使同一航班,经不同网站搜寻得出的价钱亦会有差异。以上述济洲的机票为例,除了最高价的$4,102的机票外,4个网站显示的「最便宜」机票,均来自同一航班,当中3个网站显示价格为$2,536,1个网站显示最低价$2,081 ,相差逾2成!

 

消失的最平机票
就算利用搜寻引擎找到最平机票,也别「开心」得太早,消委会调查中,有3个网站分别在17.3%、11.5及11.3%的实试中,所提供的最低价机票在第三方购票网站上,显示已售罄甚或不存在,令人质疑网站列载资料的真实性及可靠程度。

 

说好的实际价格?
是次审视的6个机票格价网站,均属于机票搜寻引擎,不会直接销售机票,用户选取合适的航班后,会转至选取的第三方网站完成交易。在实试中,6个网站显示的票价,都有出现与第三方购票网站的实际价格不一致的情况,最严重的1个网站,在转至第三方购票网站后,票格竟增加达41.5%!故消费者在转到第三网站时要留意价钱才购。

 

谨记细阅机票条款
另外,大部分机票格价网站均未有清晰载列机票相关资讯,如可携带行李限额、机票的舱位代码、能否赚取飞行里数、更改及取消机票的条款及细则等,透明度严重不足。消费者谨记细阅相关条款,保障自己的权益。

 

资料来源:509期《选择》月刊 (2019年3月14日)

立即登入全新《选择》订阅网站 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