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BB床褥过软有机会令婴儿窒息?

  • 2019.03.14
BB床褥过软有机会令婴儿窒息?

初生BB每天睡15小时以上,为人父母当然希望为他们準备一张舒适的婴儿床床褥,但家长小心,BB床褥并非越「冧」越好,消委会最新测试8款婴儿床床褥,发现其中3款未能通过硬度或耐用测试,婴儿俯睡时有机会窒息!为何床褥太软有机会令BB窒息?即看消委会的床褥硬度测试方法,自然一清二楚! 

 

消委会参考欧洲标准(EN16890)进行床褥的硬度测试,将一块中央带有圆孔(通窿)的测试模板放在床褥的3个特定位置,然后再将模拟婴孩头部的球体放于圆孔中,评估球体下沉的幅度。

 

床褥太软婴儿俯睡有危险
如果床褥硬度足够,球体不会完全陷入模板的圆孔中;相反,如果床褥太软,当球体放到模板的圆孔中,会完全陷入其中,并紧贴圆孔的边缘。试想若婴儿俯睡时,面部贴向床褥,若床褥太软,有机会紧贴婴儿面部。如果婴儿未懂得翻身,或因为熟睡而未能对呼吸困难或缺氧作出反应,就会影响呼吸,甚至有窒息的风险!

 

3款样本不符合相关安全标准
在消委会的测试中,有2款BB床褥,其中一款声称适合10千克以上的幼儿使用的一面,和另一款有「太空棉」一面的部分位置,未能通过该项硬度测试。另外,床褥使用一段时间有机会局部下陷,或对婴儿构成危险。为评估床褥样本的耐用坚固性,各样本施以10,000次的重力测试后,再有多1款样本的硬度未能符合标准。家长若有意选用二手床褥,要留意床褥是否结实、没有下陷或损坏。

 

慎防婴儿睡眠中猝死
有儿科专科医生提醒,大部分婴儿猝死症案例发生在出生后的6个月内,而2至4个月大的婴儿于睡眠时发生意外的风险最大,4个月大的婴儿刚开始懂得翻身,可以由仰卧转为俯卧,但却未必懂得从俯卧翻身为仰卧。若婴儿俯卧于松软的床褥上,或会造成窒息意外。即使婴儿懂得从俯卧翻身为仰卧,却很多时因为熟睡而未能对呼吸困难或缺氧作出反应,故此家长应多留意1岁以下婴儿的睡眠状况,避免使用松软的床褥、棉被、枕头或抱枕,也切勿让1岁以下婴儿以俯卧姿态睡觉。

 

资料来源:509期《选择》月刊 (2019年3月14日)

立即登入全新《选择》订阅网站 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