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慎选上门护理服务慎选上门护理服务

  • 2019.02.14
慎选上门护理服务慎选上门护理服务

家中有需要特别护理的长期病患者或长者,会考虑雇用上门护理服务,但目前不少机构提供的护理服务种类繁多,消费者未必了解各类护理人员,例如起居服务员、保健员,以至注册及登记护士的服务范围和收费。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须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服务,以免在期望或服务质素上有落差,并确保能针对性提供护理服务,把握病者康复的关键时间。

 

消委会向本港多间提供上门护理服务中介公司发出问卷,查询服务详情及收费,12间回覆的机构,包括4间私营和8间自负盈亏的社企及慈善机构,概括不同护理人员的服务範围如下:

 

註册或登记护士
註册护士及登记护士均受香港护士管理局规管。註册护士和登记护士,分别需接受为期最少3年及2年的基础训练课程。根据《护士註册条例》的规定,没有持有由管理局发出且当时有效的执业证明书的人不得在香港执业;註册或登记护士一般可提供药物注射服务,或註明可提供俗称洗肚的腹膜透析。另外,部分护理机构会列明可提供伤口护理、失禁护理、压疮护理、尿喉及尿袋护理、更换尿片,以及协助以胃喉餵食等服务;消委会的调查显示,私营机构的註册或登记护士上门服务收费,由每小时$200至$500不等,社企及慈善机构则需要$520至$1,000,故收费的高低与机构是否属私营或社企并无直接关係。

 

保健员
相对护理员或起居服务员,保健员负责为住客提供较全面的健康护理,例如简单的伤口护理、为压疮敷药,及协助使用餵饲管进食等,有关职责说明可参阅《安老院实务守则》及《残疾人士院舍实务守则》。如只需清洗伤口等简单护理服务,可选择由保健员提供服务,消委会调查的12间提供护理服务的公司中,有11间都有此服务,收费也较低廉由每小时$100至$320不等,相差逾2倍,但全部设有最低服务时数,7间为每次最少2小时,2间为最少3小时及2间最少4小时。

 

护理员或起居服务员
护理员或起居服务员主要提供个人照顾,例如餵食、协助洗澡、更换尿片、扶抱或家居服务,例如家居清洁、洗衣等。消费者要留意,每间机构提供的服务範围不尽相同,例如调查的12间公司中,大部份护理员或起居照顾员均有提供照顾个人卫生,协助洗澡及更换尿片等。其中,2间机构分别有列明家居清洁及关怀情绪等额外服务。至于伤口护理、处理尿袋/便袋、胃喉餵食等,大部分机构均要求选用保健员计划才可提供此类服务。消委会调查显示,提供相关上门服务的私营机构,每小时一般收费$80至$190,自负营亏的社企或慈善机构则为$80至$164不等。

 

除服务範围及收费外,消费者尚需注意部分机构设有特定的服务地区,至于服务时间,有些于星期六或星期日不设服务,不过亦有机构提供每天24小时的服务;另外各机构在恶劣天气下的服务条款各异,包括照常服务但要收取附加费、取消但不收费、取消但需要收费,消费者在选用服务前,紧记细阅条款细则。


资料来源:508期《选择》月刊 (2019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