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注意!30款香薰精油均检出致敏物

  • 2018.08.15
注意!30款香薰精油均检出致敏物

不少人都喜欢使用香薰精油按摩或浸浴,但消委会测试市面上30款香薰精油样本,发现全部样本都含有至少2种香料致敏物,如不经稀释大量使用,有机会出现红斑、肿胀或水泡等过敏性接触性皮肤炎,消费者切勿掉以轻心!

 

26款未有标示含香料致敏物

消委会参考欧盟的化妆品规例,检测样本是否含有26种香料致敏物。所有样本均检出的柠檬烯,经氧化的柠檬烯,或会引起接触性过敏;消委会发现,大部分测试样本(26款)都没有标示产品含香料致敏物。

 

2款含多达7种香料致敏物

今次测试的30款香薰精油样本,共检出10种香料致敏物成分,其中在2款分别来自英国和法国的样本,更检出含多达7种致敏物,包括柠檬烯和芳樟醇等。有动物研究显示,芳樟醇有轻微镇静作用,但对皮肤有刺激性。

 

产品标签说明欠理想

检测中近一半样本(14款)未有在标签或内附说明书,列明稀释精油的方法。另外,4款产品标示的香料致敏物和本会的测试结果有差异。消委会强调,产品的使用说明书和标签对消费者而言十分重要,厂商有责任提供清晰及正确的产品成分和使用方法。

 

食用方法要留神

检测中只有1款薰衣草精油的标签资料提及产品可作膳食用途,但没有详细描述食用方法。另外,是次检测的样本中,有24款标示「只限外用」或「不可进食」等字眼,消费者不宜随便把香薰精油作调味料食用。

 

资料来源:502期《选择》月刊 (2018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