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晒手袖原理知多啲!

  • 2018.08.15
防晒手袖原理知多啲!

夏天进行户外活动,要做足防晒措施,不想双手晒出「两截色」,近年市面上推出声称排汗快干,兼透气的防晒手袖。消委会测试市面上20款相关产品,发现全部样本的防晒效能表现优异,但过半数(12款)样本排汗快干功能表现欠佳。究竟这些产品的布料,如何做到透气兼排汗快干?测试结果如何?

 

排汗功能

具有良好排汗功能的布料,可将汗水从皮肤上吸走,并将汗水从布料底层传送到布料外层及快速扩散,以利蒸发于空气;不过在今次测试中,只有3款在水分传导方面,获评最高的5分,即布料能迅速将汗水吸收,并带到布料表层,扩大挥发面积,令汗水更易蒸发;但有12款样本仅获得1.5分或以下,水分传导表现逊色,当大量出汗时,有机会令穿着者感到湿黏不适或闷热的感觉。

 

透空气度

透空气度高的布料可让更多空气透入,有助散热。不过今次各样本的透气度极为悬殊,每秒可穿透的空气量相差超过50倍,消费者要小心选购。

 

透水气度

透水气度高的布料可有效排走人体湿气或汗气。透水气性能亦是凉感及舒适度的重要指标。防晒手袖的透水气度愈高,愈快排走人体湿气及帮助散热,保持肌肤干爽,今次全部样本的透水气度均表现不俗;怕热、出汗较多、喜爱行山、跑步、踏单车或打高尔夫球等户外运动,宜选择凉感效能较高、透空气及水气度高,以及排汗快干表现佳的样本。

 

资料来源:502期《选择》月刊 (2018年8月15日)

 

投票

防晒手袖应具备以下哪种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