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5个旅游保险的迷思

  • 2018.05.15
5个旅游保险的迷思

出门旅游,买了旅游保险就万无一失?消委会检视了市场上18个旅游保险计划,发现承保项目再多、保额再大,消费者如果忽略了索偿细节,遇事难获保障。让消委会为你拆解5个旅游保险的迷思!

外地就医有得赔?
未必!外游时患病或发生意外,须经当地合资格医生作首次诊疗,并附以医疗报告作为佐证。曾有投保人在日本滑雪意外后,首次治疗是由物理治疗师而非医生诊治,最终不获赔偿。

财物被窃有得赔?
未必!尽管大部份游保险都保障因为抢劫引起的现金损失,但若警方或保险公司界定的罪行,不属保单列明的保障范围,投保人亦不会获得赔偿。例如有投保人在伦敦外游时,被自称警察的匪徒搜身后,发现银包内的现金不翼而飞。然而保险公司认为案件属于诈骗,并非抢劫所致,故拒绝赔偿。

行李损坏有得赔?
未必!旅行喼喺托运期间损坏,投保人必须提交可显示行李箱损毁情况的相片、购买行李箱的单据,并附上交通机构发出的财物损失报告。如离开机场前,未能取得航空公司发出的证明,或行李是在火车或巴士的行程中损毁,而相关的交通机构未能发出损失报告,投保人都未必能成功索偿。

取消行程有得赔?
未必!港府或因某旅游目的地发生疫症或恐怖袭击而对当地发出外游警示。然而该警示若非在出发前7日内发出,投保人取消行程未必获赔偿;另外,投保人须留意保单条文,部分计划列明,只有在港府发出黑色外旅警示后取消的行程才获赔偿,至于红色或黄色警示下的索偿则未必受理。

行程延误有得赔?
未必!调查的18个计划,一般只会赔偿延误超过5至6个小时的行程,其中1 个计划更只会为8小时或以上的延误提供现金津贴。消委会以今年5月1日本港出发的495班离港航班作粗略计算,当中有近7成(332班)有延误,但只有1班航班延误超过5小时,反映消费者能获得航班延误的保障可能性颇低。

提提消费者,投保前紧记细阅条款,明确了解受保范围和定义,出发前预先把保险条款下载到随身携带的手机或电子产品,并储存保险公司的热线电话。一旦遇上事故,小心按照理赔条件及时准备所需资料,才能增加获得赔偿的机会。


资料来源:499期《选择》月刊 (2018年5月15日)

 

投票

购买旅游保险时,你以下哪项为首要考虑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