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破解洗头八大迷思

  • 2017.08.15
破解洗头八大迷思

不少人每天都洗头,但对如何打理这三千烦恼丝却一知半解,让《选择》为你一一破解当中的迷思,以后就不用再为此而「头痕」了!

 

1. 单靠洗头水就可以防止或改善脱发?

市面部分产品标榜「防断发」、「防掉发」,或「reduce hair loss (减少头发脱落)」,所指的是预防因梳理所导致的断发或掉发。而且洗头水与头皮接触的时间十分有限,消费者不应对洗头水在减少脱发的效能上期望过高。脱发的成因有许多,最好求医诊治,对症下药。

 

2. 识拣一定拣「无硅」?

坊间传闻指洗头水中的硅化合物会积累在发丝,堵塞毛孔,长期使用可能导致脱发。但专家指出洗头水与头发接触的时间甚短,而且洗发时被大量稀释,故此洗头水所含的硅化合物黏附在头发甚至头皮上的程度十分有限。而较常被使用的硅化合物聚二甲基硅氧烷的分子尺寸大,一般不会被皮肤吸收,亦不会进入或堵塞毛孔。

 

3.「有机」和「天然」= 「不致敏」?

不同国家对「有机」或「天然」的定义不一,其定义和品质也没有必然关系,即使是有机成分也可能含有令皮肤致敏的物质或香料。

 

4. 应否每日洗头?

视乎个人头部皮肤油脂分泌状况和使用头发造型用品的习惯。一般而言,头发被天然的油脂保护,但油脂过多容易吸附尘埃。如果头皮油脂分泌旺盛、大汗、每日使用头发造型用品,或者身处空气污染严重的地方,每日洗头较为理想。

 

5. 头皮都要洗?

不要忽略清洁头皮的重要性。以洗头水泡沫充分搓揉及用水冲洗头皮,才可把油脂洗净。

 

6. 洗头水越起泡越洗得干净?

洗头水产生的泡沫量与其清洁效能没有直接关系。相反,泡沫过多或许反映产品含较高浓度的表面活性剂,可能会过度清洁发丝和刺激头皮,或加剧头发干旱的问题。

 

7. 不要惯用同一款洗头水?

视乎日常使用的洗头水的种类、成分和洗发、护发及造型的习惯。如果长时间使用较强力的头发造型产品,一般性质较温和的洗发产品未必能有效去除造型产品的残余,久而久之可能会在发丝上积聚起来,令头发暗哑无光泽。故此,不时使用洁力较强的洗发产品有助去除造型产品的残余物。

 

8. 一定要用护发素?

适当使用护发素有助减低发丝之间的磨擦,使头发较易梳理。但头发是无生命(nonliving)的,即使洗护产品添加了保养或营养成分,亦只能短暂缝补头发角质层的缝隙,或可减少发丝进一步受损,但无法有效吸收该些营养成分。

 

资料来源:490期《选择》月刊 (2017年8月15日)

 

投票

买洗头水时你会追求甚么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