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留心碟头饭钠含量

  • 2017.03.15
留心碟头饭钠含量

碟头饭可以说是港人至爱,本会与食安中心合作,测试10种本地食肆较常见及受欢迎的碟头粉面饭的钠含量,共100款非预先包装样本,另外亦检视了8款预先包装碟头粉面饭样本营养标签所标示的钠含量资料。结果发现,非预先包装样本中多达45款的钠含量,超出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每日钠摄取限量,全部100款非预先包装样本的钠含量都超过每日限量的三分之一,情况堪忧!

钠摄取量

适量的钠是维持人体机能正常运作的必需元素。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健康的成年人(16岁或以上)每日应摄取少于2,000毫克钠,即约5克盐(约1平茶匙),以每日三餐计算,平均每餐不应摄取多于667毫克钠(约1/3平茶匙盐)。然而香港成年人目前每日钠摄取量可能高达4,000毫克!

钠的摄取来源

钠(sodium)可天然存在或透过食盐及含盐/钠的调味料添加于食物中。在西方国家,约75%的钠摄取量来自加工或餐厅食品,亚洲国家则大多来自调味料。香港则介乎两者之间。

摄取过量的钠,可导致高血压,增加心脏病、中风和肾衰竭的风险,大家平日进食,应避免添加过多酱汁,减少进食餸汁;购买预先包装的食物前,要看清楚食物标签,计算一下钠含量再作决定。想知道碟头饭钠含量的详细资讯?记得留意485期《选择》月刊。

资料来源:485期《选择》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