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要成为银行特选客户?先计计理财总值

  • 2016.09.14
要成为银行特选客户?先计计理财总值

本港不少银行标榜特选理财客户服务,让客户可享有买股票的佣金优惠、特惠外币兑换率,以至优先柜位服务等优惠。但各间银行要求顾客的理财总值需达到的金额各有多不同,其计算方法差异极大,消费者有机会因理财总值未达银行要求而被收取服务费。

理财总值门槛高低各不同
在消费者委员会调查了27款不同特选客户理财服务,客户的理财总值由至少的$10万至最多的$500万才可豁免服务费。当中最普遍的要求为$100万。

计算理财总值:日计vs月计
消费者必须留意各款理财服务对于豁免服务费所需的理财总值计算的时限也有很大差异,主要分以每月平均计及每日平均计算两大类。在调查的27款服务中,以过去1个月户口的每日平均总值计算最多,达12款;以过去3个月或1季的每日平均值计算亦有10款;另外也有以过去3个月达指定的每月平均值,或过去3个月内其中1个月的每日平均值的方式计算。

联名户口、强积金计算入理财总值?
每间银行在厘订计算理财总值的方法各有不同。例如2款同样以$80万为理财总值要求的服务,1款的理财总值计算包括存款、投资及联名户口,但另1款更计算强积金帐户结余、保单现金价值及无抵押贷款帐户结欠等,变相让消费者更容易符合理财总值的要求。

「投资」定义须问清
尽管大部分银行会将计算理财总值的方法显示于服务费用简介或相关网页上,但这些资料的繁简度不尽相同,例如对「投资」的定义,部分银行会列出计算入理财总值的投资产品,但亦有银行并无具体指明「投资」是指什么产品,消费者需详细了解涵盖范围,以免在理解上有落差。

各银行的理财总值所包含的项目都不一样,应直接向有关银行查询详情,避免因理财总值不足要支付服务费;资产值不稳定而且较少使用相关特别优惠的消费者,要衡量所享优惠能否抵消理财服务的月费。
    
资料来源:2016年9月14日(479期《选择》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