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变频、定频冷气大比拼

  • 2016.05.16
变频、定频冷气大比拼

边种最悭电?
变频式样本的压缩机在起动初期,会以较高转速运行,将室温调节至预设温度后便会自动调低转速,以节省电源;定频式样本运作时,压缩机只能以最高耗电量模式运行,透过不时重复暂停和重新启动来调节室温,比较耗电。

电费大比拼
参考国际标准的方法,根据测试结果,假设每年开机180天,每天12小时,以每度电$1.2推算,变频式样本每年所需的电费由$469至$567,定频式则需要$839至$908。在售价方面,虽然定频式普遍较低,但与变频式样本差距并不大。以是次测试所需电费最高的定频式样本($908)及电费最低的变频式样本($469)作比较,两者售价同为$5,280,但定频式样本每年电费较变频式高出达9成。不过,最终实际使用所需的电费,视乎用户的使用习惯、房间的实际制冷需求及开机时间等各种因素。

比拼结果
是次测试显示变频式较传统定频式样本更合乎能源效益和节省电费,变频机平均比定频式悭电约4成。

资料来源:475期《选择》月刊 (2016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