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买医保 要留神!

  • 2019.05.29
买医保 要留神!

靠口碑亦要靠自己
根据消委会的消费者意见调查,当消费者搜寻个人医保时,大多数受访者从他们的朋友或亲戚转介的保险中介人获得讯息(61%),或会与他们的朋友或亲戚商讨他们的保单(59%)。相比之下,较少受访者会货比三家,只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受访者从不同的保险公司获得报价(38%),或从互联网上搜寻资讯(32%),未必能确定购买的医保是否适合所需。

健康申报忽勿马虎
不少投保人在填写病历时,并未认真对待,消委会调查发现,51%的受访者表示会以自己的认知及理解来填写,超过三分一人依靠记忆作健康申报,只有15%会先查证自己的医疗记录,更有7%表明不会查证任何资料。在填写健康声明的时候,投保人往往需按要求填写有关曾经入院、接受手术、医疗谘询、治疗或检查的资料,一旦资料有误或未有披露过往的病患,随时影响日后索偿的结果。其中一个例子是,保险公司一般没有列明医疗谘询是否包含门诊等定义,日后容易引起索偿争议。

勿过份依赖中介人
研究发现不同公司的保单,甚至相同公司的不同医保计划,保单条款定义及细则各有不同,消费者若想进行比较,会深感困难及不便。因此,消费者选择个人医保产品时,保险中介人及个人的人脉网络在提供资讯及建议方面起关键作用。
研究亦发现保险中介人未必充分及清楚地向消费者讲解条款及细则的重点,例如保险公司保留单方面更改条款及保费的权利,及一些条款的实质意义,例如「医疗所需」、「合理及惯常」收费及「投保前已有病症」等,投保前须详加瞭解。

提防期望与保障的落差
消委会研究指出,若保险中介人提供的资料不準确,到日后申索赔偿时,可能引起争议。另外,由于保单条款往往使用複杂的语言,一些条款亦未有清楚或详细的定义,因而留有空间给保险公司作出诠释,这些均令消费者难以捉摸和充分理解保单条款的实质意义。例如,若保单持有人因多种情况下而没有披露已发生的事件,保险公司会以「没有披露事实」条款排除其理赔责任。消费者对其购买的个人医保所提供的保障的期望与他们实际可享有的保障存在的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