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就政府当局对香港医务委员会的组成的拟议修订向立法会法案委员会发表的意见

  • 意见书
  • 2017.11.06

本会得悉政府当局对《2017医生註册(修订)条例草案》(草案)下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的组成拟议修订,将卫生署及医管局提名的席位各减一个,腾出的席位,由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医专)按照规例或程序由医专院士提名并选出,而由医专提名,行政长官委任的两个席位则维持不变。由于医专乃培训专科医生及促进医学专科发展的法定组织,本会认为增加其代表席位,有望提升医委会对专科医生规管的效能。

本会重申 (i) 医委会处理投诉的效率须儘快提升,使个案严重积压的问题得以解决,并且让投诉可从速、公平及有效地处理;(ii) 业外人士在医委会的代表性须加强,让病人及消费者的声音直达医委会,加强公众与医委会之间的沟通;以及欢迎延长非本地培训医生有限度註册的期限,因为在若干程度上,这样可吸引更多有经验的非本地培训医生来港服务。本会认为草案可促进上述各项改善,希望这拟议修订可进一步为立法进程清除障碍,让草案早日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