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鸡年十大消费新闻选举结果公布及颁奖典礼

 

鸡年十大消费新闻选举结果公布及颁奖典礼

黄玉山教授

消费者委员会主席

二零一八年二月八日

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

 

欢迎大家拨冗莅临十大消费新闻选举结果的颁奖典礼。今天是农曆年廿三,传统习俗是民间酬谢灶神的日子。相传这一天,灶神要回天庭向玉皇大帝述职,禀报过去一年人间的善恶,让玉帝赏罚祸福。

嘑应传统文化,今天正是回顾和总结过去一年消费新闻的重要日子。消委会每年于岁末举办【十大消费新闻选举】活动,除瞭解市民关注的消费焦点外,亦藉投选「最离谱」、「最大快人心」及「最抵讚」的消费新闻,让公众评断事件的是非善恶。其中,票选「最离谱」及「最大快人心」的消费新闻,旨在提醒商户必须汲取教训,致力检讨和改进营商手法,避免再发生类似事件。

今年【十大消费新闻选举】活动已踏入第14年,投票人数再创新高达4729人,不但反映活动得到更多市民的支持,同时显示大众越来越重视自己的消费权益。

回首2017年的消费新闻,本港和国际航空业均发生令消费者感愤慨的事件,包括香港快运在黄金周大规模取消航班及联合航空强行逐客。两宗事件唤起公众高度关注航空业超卖机票和廉航管理营运等问题。

近年香港的廉航服务不断发展,其个案数字亦同步上升。消费者须看清廉航票价低廉的背后,其实在营运上与传统航空公司存在很大分别。当航班延误或取消时,消费者未必能获得恰当的转乘安排或所要求的赔偿,导致行程耽误或经济上蒙受损失。本会认为,监管当局及航空公司有必要检视现行制度的不足之处,对症下药作出改善。例如当局可考虑在航空公司的发牌条款上,引入规管航空公司更改及取消航班的通报机制。同时,本会建议当局引入惩处制度,就航空公司管理不善订立罚则,以收阻吓作用。

除廉航外,传统航空公司机票超卖的问题亦不容忽视。无论外地或本港的航空业,一直以「超卖」的模式营运。儘管目前本港没有规管航空公司超卖机票的法例,本会认为,业界有责任向乘客清楚交代机位有可能出现超卖的情况,并订定相关赔偿金额及其他弥补措施的準则,提高透明度。

除了航空服务外,DR医学美容集团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消委会曾于2016年发表研究报告,指出香港对医学美容的监管严重落后于其他地区。本会认为,除了监管涉及医疗程序的美容仪器外,更要规管从业者的资历和相关处所,才可提升消费者在接受美容疗程时的保障。

近年,共享经济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共享单车和网约车亦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要议题。消委会于去年底发表有关网约车服务的研究报告,建议政府以循序渐进方式开放预约服务市场,增加选择和提升服务质素。报告发表后,引起社会极大的迴响。消委会将继续努力,与政府和各持份者沟通,凝聚社会共识,携手推动和落实有关建议。

今年入选十大消费新闻,亦有以往相对较少人关注的网络保安事故。随着电子支付发展迅速,消费者日益重视保障个人私隐及网络安全。此外,消委会发表的食油和洗头水测试报告,在社交媒体成为热门话题,当期的《选择》月刊更要加印以应付需求,反映食物和产品安全仍是市民关注的消费焦点。

最后,藉此机会,我谨代表消委会感谢各合办机构的支持,包括:香港电台、有线电视新闻台、NOW TV新闻台、香港经济日报、晴报,及TOPick,让颁奖典礼得以顺利举行。此外,亦要多谢范陈会计师行为是次活动担任义务核数工作。

过几天就是农曆新年,我藉此机会向大家拜个早年,衷心祝愿来年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