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第十九届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颁奖典礼

「第十九届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颁奖典礼

黄玉山教授, SBS, BBS, JP

黄局长、各位嘉宾、各位校长、老师及同学:

 

首先,我代表消费者委员会欢迎各位出席「第十九届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颁奖典礼,一起分享同学的考察成果和得奬喜悦。特别感谢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先生百忙之中拨冗莅临主礼,实感荣幸;亦欢迎澳门消委会黄主席及各位同事远道而来参加颁奖礼。

「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奬」已举办19年,是本地学界最大型的专题研习教育活动之一,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但大家会否觉得奇怪……今天我们为何邀请了黄锦星局长莅临担任主礼嘉宾呢?其实消委会近年致力推动可持续消费,与环境局抱着共同理念、与局长惺惺相惜!

本会在2016年进行了首个可持续消费研究,发现香港人普遍认识可持续消费的意义。我们的社会能够愈来愈注重环保、愈来愈关心这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是香港人的喜讯,亦要趁此机会感谢政府近年在政策及财政上积极推动相关工作。

然而,同一研究结果亦显示,香港的消费者虽然认知高,却行动少。当他们需要在生活上作出较大改变时,例如减少乘坐飞机,便有所保留。但其实消费者的每个消费选择,对可持续发展都甚具影响力。联合国于去年(2017年) 9月发表研究报告,便发现延长产品使用寿命,对环境有莫大益处,例如手提电脑最佳更换时间为至少7年,但现时平均使用时间只有4年,浪费了3年使用期;延长衣物的使用寿命,包括增加穿着次数和採用更可持续的洗涤习惯,可以节约可观的资源和费用。

可持续消费是一种新的生活模式,讲求适度消费,以人的真正需要为出发点,逐步减少不必要的消费,并尽可能提高资源运用的效益。被誉为全球环境运动大师的Dr Lester R. Brown便认为,可持续经济代表着一种更高的社会秩序,人类应更关注地球的健康,而不是物质的享受。

既然全球环境污染及资源短缺问题已迫在眉睫,要解决此问题,大家必须从小建立环保及可持续消费的观念,更重要是「知行合一」,将理念付诸实行。教育因而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每年「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就是鼓励同学以自主学习模式,考察及分析本地的消费文化,引发同学在过程中反思自己的消费行为。我们很希望能够透过持续教育工作,令可持续消费的概念在每个年青人心中萌芽,再逐渐养成习惯,直到成长后也以正确态度去消费。

今年「报告奬」更增设「可持续消费创意设计」组别,鼓励学生于考察计划中,运用STEM学科知识,发挥创意为可持续消费提供新方案。结果有同学尝试以手机Apps解决现代人剩食问题;亦有同学透过实验,以简单材料如「沙」加「水」,设计出不用电的保鲜器,尝试减低人类对雪柜的依赖和因而消耗的大量能源。这些年青人的创意思维,实在为我们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惊喜。

价值观的培养既应从小开始,消委会去年起就把消费者教育由中学生延伸至小学生,在10间小学开展了一个名为「2038地球人计划」的教育试验计划,透过不同形式的活动,将可持续消费的概念灌输给小学生。很高兴得到环境局 — 环保基金的拨款支持,计划在新学年将推展至30间小学举行。

展望未来,明年「报告奖」将踏入第20个年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们会加入一些新元素,以及发展网上平台,以鼓励同学回顾过去20年消费文化的转变,探究箇中意义,进一步促进和深化「报告奖」整个学习体验。

最后,在此衷心多谢各界多年来对「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的支持!特别是我们已合作19年的夥伴 —「教育局」;本届为我们在新增的「可持续消费创意设计」组别提供专业意见及协助的支持机构 —「资讯科技教育领袖协会」;30多位劳苦功高的初评评审员、及14位总评评判;最重要是一直支持参与的各位校长、老师及同学;以及今天在场协力支援的40多位义工。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