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抽得最潮特集 - 最抽得的抽濕機攻略

抽得最潮特集 - 最抽得的抽濕機攻略

文章內容

 

1. 不要單看廠商慣用環境數據
到店舖選購抽濕機,經常看見標明「廠商慣用環境」和「標準環境」下量度到的兩組抽濕量數據。廠商慣用環境(非標準環境):即較高溫的30℃,相對濕度為80%。然而在實際環境下,抽濕機的抽濕速度會隨室內濕度逐漸下降而放慢,採用廠商慣用環境下量度的抽濕量會較高,可能誤導消費者,以為產品效能較佳。

 

2. 記得參考標準環境測試數據
標準環境以溫度26.7℃,相對濕度為60%環境下來量度抽濕機的性能,它參考機電工程署的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按美國國家標準測試,是較能反映實際使用情況的測量標準。消費者委員會今年二月公布的測試發現,在廠商慣用環境下,壓縮式樣本的抽濕速度,明顯比標準環境下高出54%至90%(平均約77%)。消委會過往多次呼籲廠商停用不能反映實際使用情況的廠商慣用測試環境,但至今情況沒有明顯改善。

 

3. 留意能源標籤
壓縮式抽濕機必須附有能源標籤,其能源效率數值(單位為公升/千瓦小時)愈高愈省電,而抽濕量數值愈高則抽濕速度愈快。參考標籤計劃用以計算抽濕機每年耗電量的方法,假設在標準環境下,每年使用抽濕機450小時,以每度電$1.2計算,一些抽濕速度較高的壓縮式樣本,每年估算電費由$135至$171不等。抽濕速度較低的壓縮式樣本,每年估算電費由$102至$138不等;至於一些熱石式樣本則分別為$177及$200。另外,住戶每年使用抽濕機的時數亦有機會超過450小時,消費者需留意使用量,節約能源及開支。(詳情請參閱2016年2月出版的472期《選擇》月刊)

 

4. 壓縮式vs熱石式
壓縮式抽濕機原理是利用壓縮機推動雪種在冷管及散熱管之間循環,把空氣中的水分在冷管表面凝結成水滴,隨後空氣經過散熱管排出較前乾燥及溫暖。熱石式抽濕機則是利用熱石吸濕的原理,將空氣中的水分吸收,再用熱力將水分由熱石排出;壓縮式的抽濕表現容易受溫度及濕度影響。熱石式抽濕機則較穩定,可能較適合冬季至初春溫度較低的時節亦需要使用抽濕機的用戶,雖然能源效率一般較低,但機身通常較小較輕,操作亦較寧靜,而且在抽濕時亦可能令機身附近空間相對較暖。

 

消委會今年2月公布的抽濕機測試報告,發現14款抽濕機當中一半樣本,即7款抽濕機在標準環境下測試,每日抽濕量比聲稱(額定數值)少約5%或以下;另外在廠商慣用的非標準環境測試下,更多達9款樣本抽濕量比聲稱低,其中1款樣本低達一成六,與商品聲稱相距頗遠,想進一步了解各抽濕機的性能如何,請登入以下網址選購相關報告。

 

(資料來源:472期《選擇》月刊)

 

【抽得最潮特集】更多文章: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