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40周年特集 - 煮食用具變變變

《選擇》40周年特集 - 煮食用具變變變

煤油爐,香港人稱其為火水爐。它是煮食用具,而且價錢相比煤氣便宜,因此在六、七十年代的香港十分普及。不過,價錢便宜,用料自然相對較劣質,因火水爐釀成的意外,過往時有發生。《選擇》月刊於創刊不久後,已有關於火水爐的調查報告,直至創刊十多年後,亦有相關報告。 雖火水爐現已日漸式微,但現今常用的電磁爐、光波爐等,使用上仍有一定的風險。《選擇》亦隨時代進步,對新興產品定期作出調查,為消費者帶來最新資訊,提高消費者消費保障。

文章內容

《選擇》早於1977年已對火水爐進行試驗報告。報告中列明各種火水爐的設計及缺點,並且測試了各種火水爐的熱效率、溫度及穩定性,調查火水爐的安全性,讓消費者使用安心。當中以傾斜爐面15度及以時速四英哩微風測試火水爐會否有火水洩漏及火焰向爐外伸張的問題。12個樣本當中,有8個樣本上述兩個問題,其中火焰更向爐外伸張達5公分外。(1977年4期)

 

 

1977年火水爐進行試驗報告
 

直到八十年代初,火水爐仍然十分流行,但它有一讓人詬病的地方,就是氣味。火水爐有冒煙和熄火後,會傳出一大股臭味,這些臭味源自蒸發後的火水。報告中所測試的圓形棉芯、扁形棉芯、石棉芯火水爐所有樣本均有此問題,若長期吸入這些氣味,對身體會有不良影響。(1983年75期)

 
1983年75期火水爐進行試驗報告

 

到了八十年代後期,人們開始使用煤氣、石油氣,但火水爐引致的火災卻未有減少。當時不少年長人士用火水爐作長時間的燜煮和煲湯,而他們不會長時間留在火水爐旁,所以倒瀉火水的情況時有發生。《選擇》在1987年最後一次刊登有關火水爐的調查報告,報告中亦再次測試了火水爐傾倒時火水的溢出量。根據英國標準,火水爐在翻倒的首15秒,火水溢出量應不超過55毫升,但測試的樣本中,火水溢出量均超過標準17至69倍,即950至3800毫升之間,均未能達標。(1987年124期)

 
1987年最後一次刊登有關火水爐的調查報告
 

現在火水爐的使用率較低,但科技迅速發展下,擁有相同功能,甚至更優質的家電用品每年增加,如電磁爐、壓力煲、電蒸爐等。《選擇》亦不斷作出新調查,務求讓消費者了解各家電用品的安全性以及注意事項。

2015年12月470期電磁爐測試報告

【選擇40周年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