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BB霜及CC霜:產品聲稱的背後 - 《選擇》月刊第456期

  • 2014.10.15

閱讀全文

BB霜及CC霜是否愛美人士趨之若鶩的革命性新產品?

這些聲稱跨越化妝及護膚功能的混合型產品,可能與用家期望仍有一段距離。

消費者委員會檢視了BB霜(BB指Blemish Balm或Beauty Balm,即遮瑕膏或美容膏)及CC霜(CC指Colour Correction或Colour Control,即用作調節膚色用途),對消費者作出提示。

製造商聲稱這些產品除可均勻膚色,也具防曬和保濕功效。簡言之,產品可以一步到位,同時應付化妝和護膚的需要。

然而,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最近的測試結果,並不支持部分聲稱。以下為31款BB霜及CC霜的測試結果重點:

- 保濕效能:將化妝乳霜的樣本與供對照用的一般保濕面霜比較,只有1款的保濕效果突出,18款與對照面霜的效能一樣,其餘12款的效能更遜於對照面霜。BB霜及CC霜未必一定有良好的保濕效能。

- 抗紫外線UVB的效能(UVB會令皮膚曬紅和曬傷):測試29款樣本的防曬效能是否與其聲稱的SPF值一致,發現17款的表現較其聲稱的理想,其餘樣本驗得的SPF值都低於標示值,當中7款的誤差超過17%(介乎23%至接近86%),餘下5款的誤差則較輕微。

- 抗紫外線UVA的效能(UVA會令皮膚曬黑,導致色斑、皺紋及皮膚提早衰老):14款樣本的抗UVA效能理想,12款連最基本的保護也未能提供。

經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測試的樣本主要供應歐洲市場,並非香港,但測試結果值得消費者參考。

消費者須知道BB霜或CC霜均不能取替保濕面霜。在塗抹這些化妝乳霜前,一定要先進行基本護膚程序,包括洗臉和塗抹保濕霜。在使用化妝乳霜後,建議徹底清潔,以免堵塞毛孔。

此外,本會不建議以BB霜或CC霜替代防曬產品,若為了營造裸妝效果而只薄塗一層化妝乳霜,防曬功效並不足夠。化妝前,先塗上防曬霜,更能有效抵抗紫外缐。

給愛美人士的建議:

- 選擇兼具抗紫外線UVA及UVB功效的產品,須留意部分人士或會對某些化學性防曬劑產生敏感。

- 因應個人膚質及膚色作選擇,並挑選能有效遮蓋瑕疵及其他皮膚問題的產品。

- 選用適當的潔面用品(如卸妝油)卸除這些產品。

- 面部皮膚有傷口,如無必要不宜化妝。若有需要只建議化淡妝及縮短面部的化妝時間。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