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家結論: 大多數專供年長人士飲用的奶粉產品,其健康聲稱未必有足夠數據支持  - 《選擇》月刊第455期(2014年09月15日)  

  • 2014.09.15

閱讀全文

市面上一些專供中年人和長者飲用的奶粉,當中的健康聲稱是否可信?這些產品對成人而言,又是否如嬰兒需要配方奶粉般必要呢?

消費者委員會研究了19款針對正在增長之年長市場的奶粉產品,研究在一個由醫生、營養師和藥劑師組成的專家小組的協助下完成。

研究認為,這些產品的健康聲稱,大部分在真確性方面存有疑問。

此外,部分產品的能量或脂肪含量較高,可能不適合偏肥人士飲用。而正服用藥物的慢性疾病患者,在飲用這些奶類產品前,應先徵詢醫生及註冊營養師意見。

研究主要涵蓋2類產品:大部分(13款)以中年人及長者為推銷對象,並以年齡標示(如「專為30歲和以上人士而設」、「50歲 +」等),並附有中年人或長者關注的健康問題的描述;其餘的樣本(6款)則以糖尿病患者為推銷對象。

具體來說,研究發現4種常見的成分和相關的健康聲稱,包括:奧米加3脂肪酸和奧米加6脂肪酸與心臟健康;益菌生與腸道健康、提升抵抗力、增加鈣質吸收;葡萄糖胺與關節健康;膽鹼與增強記憶。

專家表示,只有奧米加3脂肪酸和奧米加6脂肪酸對於心臟健康的效益,獲廣泛的臨床研究證實,也獲得美國、歐盟等地的官方機構接納。

至於其他成分的健康聲稱,則全部缺乏足夠或一致的臨床實驗結果證實效益。

研究同時發現,這些以中年人或長者為推銷對象的奶粉產品含脂肪、糖和鈣的分量,差異很大,部分樣本的含量偏高。

中年人/長者奶粉

脂肪
- 樣本的脂肪含量為每杯0.3克至12克,建議的每日飲用量為,1-2杯、2杯或2-3杯。

- 以每杯含7.6克脂肪的樣本為例,若按建議飲用量每日飲用2杯,最高會攝入的脂肪達15.2克,約相等於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人每日攝入量上限(即60克,以每人每日攝入2,000千卡能量計)的25%。

- 根據專家意見,大部分是次研究的奶粉產品,一般適合因病患或年紀老邁出現食慾不振、吞嚥困難、老年癡呆症等,而導致食量不足的情況下飲用。

- 過重人士並不適合飲用脂肪含量較高的奶粉。


- 在糖分方面,樣本的糖含量每杯由4.4克至17克不等,當中8款樣本在成分標籤上標明添加了糖分。

- 專家提醒消費者,每日飲用2至3杯含添加糖的奶粉產品,會增加糖分的攝取,可能導致攝入過多能量,增加超重、肥胖及蛀牙的機會。


- 至於鈣含量,樣本每杯的鈣含量由107.9毫克至805毫克不等。世衛建議更年期後婦女和65歲以上男士每日的鈣攝入量應達1,300毫克,而上限則為3,000毫克。

- 以每杯含720亳克鈣的樣本為例,若按照建議飲用量每日飲用2至3杯,從中所攝入的鈣可達到2,160毫克,即世衞建議攝入量的166%;不過,並未超出建議攝入量的上限。
- 專家認為鈣的攝入量並非越多越好,攝入過量鈣亦不會對骨骼提供額外的保護。

- 若從飲食和鈣補充劑(包括在某些奶粉中加入的鈣補充劑)中攝入超過世衛建議攝入量上限的鈣,有機會增加患上腎石和便秘的風險,同時可能影響身體吸收鐵和鋅。

- 鈣與藥物亦可能產生相互作用,例如甲狀腺素、抗生素、磷劑等。正在服用藥物的人士應謹慎飲用,事前應先諮詢醫生或藥劑師的意見。

以糖尿病患者為對象的奶粉
- 以糖尿病患者為推銷對象的奶粉樣本,每杯含2至10.9克脂肪;0至11.6克糖;115.5至360毫克鈣。當中有4款樣本標示「低升糖」。

- 專家指出,能以藥物、均衡飲食和良好生活習慣來妥善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低升糖指數」食物或產品並非必須。只有配合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模式,「低升糖指數」食物或產品才能產生額外益處。

- 研究顯示,進食碳水化合物的分量,相比食物的升糖指數(食物在進食後影響血糖水平速度的數值),對餐後血糖水平的影響更大。只有在每日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控制得妥善的情況下,食用「低升糖指數」食物或產品才能帶來額外益處。故此,實行「低脂、低糖、低鈉、高纖」的健康均衡飲食相當重要。

- 全部6款樣本均附有與血糖相關的聲稱,依照法例規定,須作出卸責聲明:「此產品沒有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或《中醫藥條例》註冊。為此產品作出的任何聲稱亦沒有為進行該等註冊而接受評核。此產品並不供作診斷、治療或預防任何疾病之用。」

- 消費者應留意上述奶粉並非註冊西藥或中藥,以及不供作治療或預防疾病之用。

消費者越來越注重健康。故此,以含糊或誇大的健康聲稱來推銷產品的銷售手法,也越加流行。

本會促請政府加強規管食品的健康聲稱,令消費者的權益及健康得到更佳保障。

飲用奶粉產品的貼士:

- 牛奶及奶類產品是理想的鈣及蛋白質來源,一般而言,每人每日可飲用1至2杯奶類,作為每日均衡飲食的一部分,低脂及脫脂奶是較健康的選擇。如消費者選擇飲用奶粉產品,應適量飲用,避免過量。

- 飲食均衡及健康的人士,不需要飲用此類奶粉產品。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