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家结论: 大多数专供年长人士饮用的奶粉产品,其健康声称未必有足够数据支持  - 《选择》月刊第455期(2014年09月15日)  

  • 2014.09.15

阅读全文

市面上一些专供中年人和长者饮用的奶粉,当中的健康声称是否可信?这些产品对成人而言,又是否如婴儿需要配方奶粉般必要呢?

消费者委员会研究了19款针对正在增长之年长市场的奶粉产品,研究在一个由医生、营养师和药剂师组成的专家小组的协助下完成。

研究认为,这些产品的健康声称,大部份在真确性方面存有疑问。

此外,部分产品的能量或脂肪含量较高,可能不适合偏肥人士饮用。而正服用药物的慢性疾病患者,在饮用这些奶类产品前,应先徵询医生及注册营养师意见。

研究主要涵盖2类产品:大部分(13款)以中年人及长者为推销对象,并以年龄标示(如「专为30岁和以上人士而设」、「50岁 +」等),并附有中年人或长者关注的健康问题的描述;其馀的样本(6款)则以糖尿病患者为推销对象。

具体来说,研究发现4种常见的成分和相关的健康声称,包括:奥米加3脂肪酸和奥米加6脂肪酸与心脏健康;益菌生与肠道健康、提升抵抗力、增加钙质吸收;葡萄糖胺与关节健康;胆硷与增强记忆。

专家表示,只有奥米加3脂肪酸和奥米加6脂肪酸对於心脏健康的效益,获广泛的临床研究证实,也获得美国、欧盟等地的官方机构接纳。

至於其他成分的健康声称,则全部缺乏足够或一致的临床实验结果证实效益。

研究同时发现,这些以中年人或长者为推销对象的奶粉产品含脂肪、糖和钙的分量,差异很大,部分样本的含量偏高。

中年人/长者奶粉

脂肪
- 样本的脂肪含量为每杯0.3克至12克,建议的每日饮用量为,1-2杯、2杯或2-3杯。

- 以每杯含7.6克脂肪的样本为例,若按建议饮用量每日饮用2杯,最高会摄入的脂肪达15.2克,约相等於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日摄入量上限(即60克,以每人每日摄入2,000千卡能量计)的25%。

- 根据专家意见,大部分是次研究的奶粉产品,一般适合因病患或年纪老迈出现食欲不振、吞嚥困难、老年痴呆症等,而导致食量不足的情况下饮用。

- 过重人士并不适合饮用脂肪含量较高的奶粉。


- 在糖分方面,样本的糖含量每杯由4.4克至17克不等,当中8款样本在成分标签上标明添加了糖分。

- 专家提醒消费者,每日饮用2至3杯含添加糖的奶粉产品,会增加糖分的摄取,可能导致摄入过多能量,增加超重、肥胖及蛀牙的机会。


- 至於钙含量,样本每杯的钙含量由107.9毫克至805毫克不等。世卫建议更年期後妇女和65岁以上男士每日的钙摄入量应达1,300毫克,而上限则为3,000毫克。

- 以每杯含720亳克钙的样本为例,若按照建议饮用量每日饮用2至3杯,从中所摄入的钙可达到2,160毫克,即世卫建议摄入量的166%;不过,并未超出建议摄入量的上限。
- 专家认为钙的摄入量并非越多越好,摄入过量钙亦不会对骨骼提供额外的保护。

- 若从饮食和钙补充剂(包括在某些奶粉中加入的钙补充剂)中摄入超过世卫建议摄入量上限的钙,有机会增加患上肾石和便秘的风险,同时可能影响身体吸收铁和锌。

- 钙与药物亦可能产生相互作用,例如甲状腺素、抗生素、磷剂等。正在服用药物的人士应谨慎饮用,事前应先谘询医生或药剂师的意见。

以糖尿病患者为对象的奶粉
- 以糖尿病患者为推销对象的奶粉样本,每杯含2至10.9克脂肪;0至11.6克糖;115.5至360毫克钙。当中有4款样本标示「低升糖」。

- 专家指出,能以药物、均衡饮食和良好生活习惯来妥善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低升糖指数」食物或产品并非必须。只有配合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模式,「低升糖指数」食物或产品才能产生额外益处。

- 研究显示,进食碳水化合物的分量,相比食物的升糖指数(食物在进食後影响血糖水平速度的数值),对餐後血糖水平的影响更大。只有在每日的碳水化合物摄取量控制得妥善的情况下,食用「低升糖指数」食物或产品才能带来额外益处。故此,实行「低脂、低糖、低钠、高纤」的健康均衡饮食相当重要。

- 全部6款样本均附有与血糖相关的声称,依照法例规定,须作出卸责声明:「此产品没有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或《中医药条例》注册。为此产品作出的任何声称亦没有为进行该等注册而接受评核。此产品并不供作诊断、治疗或预防任何疾病之用。」

- 消费者应留意上述奶粉并非注册西药或中药,以及不供作治疗或预防疾病之用。

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健康。故此,以含糊或夸大的健康声称来推销产品的销售手法,也越加流行。

本会促请政府加强规管食品的健康声称,令消费者的权益及健康得到更佳保障。

饮用奶粉产品的贴士:

- 牛奶及奶类产品是理想的钙及蛋白质来源,一般而言,每人每日可饮用1至2杯奶类,作为每日均衡饮食的一部分,低脂及脱脂奶是较健康的选择。如消费者选择饮用奶粉产品,应适量饮用,避免过量。

- 饮食均衡及健康的人士,不需要饮用此类奶粉产品。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於《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