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6成手杖/手杖傘有安全風險 應避免以手杖傘輔助步行

  • 2018.02.14

不少長者都會以手杖作為輔助步行的用具,部分長者會選擇外型跟手杖相似的長柄雨傘(手杖傘)代替。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30款手杖及10款手杖傘,發現逾5成半的手杖及9成的手杖傘樣本,未能通過全部測試項目,當中5款手杖傘樣本的總評分只得1分,安全表現令人擔憂。消委會強調,手杖主要功能為幫助用者平衡,一般需可支撐人體約1成半重量,若杖身結構受重後出現鬆脫、變形或損毀等情況,就有機會令使用者跌倒而受傷。

雖然手杖傘本身的設計並非專門用於輔助步行,但對不少消費者而言,其設計和功能與手杖大同小異,因此也有不少長者會以此取代手杖。然而是次測試結果顯示,絕大部份手杖傘樣本的安全表現令人擔憂,消委會促請生產商改善產品安全性,亦呼籲需要以手杖輔助步行的消費者,應選擇安全性較高的手杖產品。
 
測試樣本涵蓋30款非木質手杖及10款手杖傘,其中手杖包括非摺合式及摺合式各15款,樣本重217至525克,售價由$80至$1,080。手杖傘樣本普遍較重,由405至618克不等,售價由$30至$260。
 
安全測試參考台灣標準CNS 15192及國際標準ISO 24415-1進行,項目包括結構、負重、接合處強度、膠墊防滑效能及標示說明等方面。結果發現,除標示說明外,只有6款非摺合式手杖、7款摺合式手杖及1款手杖傘樣本可通過全部測試要求,以5分為滿分,整體表現達4分或以上。
 
手杖承重能力至關重要,然而在靜態負重測試中,有9款手杖及8款手杖傘樣本,承重後杖身變形幅度超出CNS標準的上限,其中4款手杖傘樣本更是永久變形,嚴重影響杖身支撐體重的能力;另有11款樣本的握把與杖身之間的接合強度不足,當杖身承受重力時,握把有機會出現鬆脫、變形或損毀。
 
10大手杖問題
 
手杖另一功能為減低用者滑倒的風險,故其底部的膠墊須具備良好的防滑能力。然而有4款手杖及7款手杖傘樣本的膠墊,與地面接觸時的摩擦力不足,未達ISO標準(24415-1)的要求,用者容易滑倒受傷。另外4款手杖傘樣本的膠墊外徑與內徑的相差寬度,低於CNS標準﹔其中2款,同時有膠墊坑紋深度不足的問題,影響抓地的效果。按相關標準,膠墊內須放置一片金屬片,而金屬片下的膠墊厚度不應少於6毫米。然而在手杖傘樣本中,5款膠墊內並無放置金屬片,另外2款則金屬片下的膠墊厚度不足。
 
手杖底部膠墊與地面經常磨擦,容易磨損、變形而影響手杖抓地效果,增加用者滑倒的風險。是次耐磨測試中,各樣本膠墊的磨損量極為參差,由最少的75立方毫米,最多的702立方毫米不等。膠墊耐磨程度低,用者或需經常更換膠墊。
 
按CNS標準,當手杖調至最長時,伸縮管的重疊部分應最少有65毫米,以確保手杖穩定性,但5款手杖樣本未能符合此要求。至於手杖握把方面,1款手杖樣本的T型握把的長度,超出相關標準的上限;另有6款手杖傘樣本曲柄握把的內徑太小,手掌較大的使用者或難於握緊。另外,1款手杖樣本的每段可調校長度超過25毫米,令用者較難將手杖調校至適合自己的高度。
 
消委會亦促請生產商改善標示說明。是次測試發現全部樣本的標示說明不足,其中14款手杖及全數10款手杖傘樣本,均沒有說明書,而產品或其包裝亦沒有標示重要資料,例如型號、生產序號/年份及可調長度範圍等資料。
 
消費者在選購及使用手杖時,應留意以下事項:
 
選購時
  • 購買前宜先試用,以確保能選購長度合適、重量適中及握把舒適的手杖;
  • 手杖杖端須附有防滑膠墊,膠墊外徑較大的可有更好的抓地力;
  • 部份手杖的杖身附有手繩,戴上後可避免手杖掉在地上時,因要彎腰檢起手杖而跌倒;
  • 摺合式的手杖易於攜帶,但其調校長度段數較小,未必適合所有用者的高度。
使用時
  • 每次使用前須檢查手杖長度調校裝置是否已鎖緊;
  • 摺合式手杖的內部彈力繩如有鬆弛或損壞,應立即停用;
  • 定期檢查及更換杖端膠墊,以減低滑倒的風險;
  • 長柄雨傘、手杖傘及登山杖都不宜用作步行輔助用具。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