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40款食油樣本含各類污染物 促落實食油安全標準和改善配料標示 提升產品質素

  • 2017.07.17

 

食油檢定是消費者委員會成立之初首個測試項目,廣受大眾關注。近年各地接連揭發涉及食油安全的事故,加上消費者對產品要求日益提升,消委會大規模測試60款市面較常見的食油樣本,發現41款含塑化劑,當中5款更高於本港行動水平和歐盟標準的上限,2款檢出殘留溶劑三氯甲烷(Chloroform,俗稱哥羅芳)。另有42款檢出污染物氯丙二醇(3-MCPD)、46款檢出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Glycidol)。消委會期望政府能早日立法,制訂食油安全標準,加強食油安全。
 
消委會強調,儘管本港目前沒有食油的安全標準,而測試檢出的污染物,一般而言,要大量及長期進食才可能構成健康威脅,反應也因人而異;不過鑑於食油是普遍使用的烹調用料,消費者可從不同途徑攝入,其食安風險不容忽視,期望政府密切注意國際間對各種污染物的最新風險評估,並參考國際標準,在本港制訂定相關法例。同時,消委會敦促業界積極檢視原材料及生產程序,盡量避免食油中含具風險的汚染物。檢測結果顯示,部分樣本中污染物所檢出的含量較其他樣本低,證明業界有能力提升安全品質,期望業界改良配方,使消費者的健康得到最大保障。
 
測試樣本包括花生油(7款)、粟米油(10款)、芥花籽油、(11款)、特級初榨橄欖油(11款)、橄欖油(2款)、橄欖果渣油(2款)、葡萄籽油(3款)、葵花籽油(3款)、米糠油(2款)和調和油(9款)。
 
測試發現42款樣本檢出氯丙二醇(3-MCPD),以及由氯丙二醇脂肪酸酯(3-MCPDE)釋出的3-MCPD,每公斤檢出介乎150至6,800微克;有46款樣本則檢出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Glycidol),每公斤67至2,000微克。
逾40款食油樣本含各類污染物  促落實食油安全標準和改善配料標示 提升產品質素
部分食油在生產過程需要經過高溫加工處理,期間會產生污染物氯丙二醇(3-MCPD)和縮水甘油酯(GE)。研究顯示3-MCPDE和縮水甘油酯(GE)在腸道水解後,分別釋出有毒的3-MCPD和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Glycidol)。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JECFA)及歐洲食物安全委員會的報告,動物實驗證實,長期進食過量3-MCPD會損害腎功能和影響雄性生殖系統。世衞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環氧丙醇評為第2A組致癌物,即「很可能令人類患癌」。對於食用油脂中的3-MCPD及環氧丙醇含量,目前未有任何國家或地區已訂定規管法例或標準。
 
按JECFA和歐洲食物安全局分別就3-MCPD及3-MCPDE的暫定每日最高容許攝入量(Provisional Maximum Tolerable Daily Intake) 及每日可容許攝入量(Tolerable Daily Intake)(每公斤4微克及0.8微克)計算,1個體重60公斤的人士,每日最高可攝入240微克及48微克。以檢出值最高的樣本(每公斤6,800微克)推算,進食超過35克(約8茶匙)便超過JECFA的建議,但以歐洲建議則只要進食超過7克(約2茶匙)便會超標。
 
消委會亦發現市面售賣的部分調和油,即由兩種或以上的食油混合而成的食油,其名稱可能有誤導之嫌。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訂明,食物配料表須按成分的重量或體積,由大至小依次列出。是次測試的大部分調和油樣本,配料表都顯示芥花籽油、葵花籽油和大豆油是主要成分,但名稱則以「初榨橄欖」、「花生」或「葡萄籽」等放在最前或以較大字體標示。其中一個樣本的名稱是「花生食油」,但成分表顯示該樣本含有最多卻是芥花籽油。本會促請業界標明調和油內不同食油或脂肪酸的分量或比重,讓消費者能掌握準確無誤的資料作出合適的選擇。
 
此外,食物中含塑化劑的問題一直備受關注,有研究指出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是內分泌干擾物質,動物實驗發現,長期食用可能影響其生殖系統的發展。塑化劑可以溶解於食油中,所以含塑化劑的塑膠物料不應用作盛載食油的容器,消費者如習慣將食油盛載於自購的器皿時要特別留意。
 
是次測試包括5種塑化劑,結果發現41款樣本含有1款或以上塑化劑;當中3款的鄰苯二甲酸二(DEHP)含量,超過行動水平0.6 - 4.2倍;1款的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DIDP)和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的合計含量,超出行動水平約1倍;另1款的鄰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含量超出行動水平約0.7倍。
 
不過消費者毋須過份憂慮,歐洲食物安全局認為,以1個體重60公斤的人士為例,塑化劑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Tolerable Daily Intake),DEHP為3毫克,DBP為0.6毫克,DINP和DIDP合計則為9毫克。以檢出值最高的樣本計算,分別要持續每日進食超過約0.4公斤、1.2公斤和0.5公斤,才可能影響身體健康。
 
在溶劑殘留量測試方面,1款特級初榨橄欖油檢出每公斤殘留0.29毫克的三氯甲烷(Chloroform),超過食品法典委員會的國際標準。該標準規定特級初榨橄欖油的3款溶劑殘留量為每公斤0.1毫克,而3種溶劑合計的總殘留量為每公斤0.2毫克。不過,除非消費者持續每日進食超過3公斤,否則對健康影響不大。
 
消委會亦提醒消費者,選購食油時除應留意標籤成份和應儲存在適當的器皿外,亦應該按烹調方式選擇合適的食油。例如初榨橄欖油會因高溫而釋放大量油煙,故只適用於低溫煮食;花生油、粟米油、芥花籽油等較適合煎、炒、煮等烹調方法;另外,高溫可使食油過氧化及可能產生致癌物,故此消費者應避免高溫多油的烹調方式,以免影響健康。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