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空氣淨化機價錢和效能差異甚大

  • 2016.01.14

香港的空氣質素一直受市民關注,如居住環境狹窄擠迫,加上附近有污染源,如吸煙、建築工程等,家居的空氣質素更令人擔心,所以不少家庭會購入空氣淨化機,希望安坐家中時能吸一口潔淨空氣。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10款空氣淨化機,各樣本的空氣淨化表現有很大差異,而各樣本的實際花費,更因過濾器售價及更換頻密程度而有所不同。以使用10年計算,有樣本的總花費是機價的3.3倍。安全方面,有樣本在測試中未能完全達標。

測試以樣本的空氣淨化表現(45%)、安全程度(40%)、使用方便程度(10%)及寧靜程度(5%)作評分標準,5分屬最高。

測試的10款樣本分為聲稱可供面積較小(約215至409平方呎)及較大(約495至753平方呎)的房間使用,前者5款的售價由$1,690至$3,440不等,總評分由3.5至4分,後者5款售價則由$3,600至$5,390不等,總評分由4至4.5分。消費者購買空氣淨化機時,應考慮不同因素如整體支出、空氣淨化機的功能表現和家居面積,以選購合適的產品。

消費者在選購空氣淨化機時,除了機價外,更應考慮使用時的實際開支,由於不同型號的過濾器售價、更換時間及隨機附有的數量有所不同,整體花費會有很大差異。按代理商提供的售價及廠商建議的更換過濾器時間推算,例如是次測試中最便宜的樣本,雖然機價只需$1,690,但由於其HEPA過濾器($250)及活性碳濾網($190)需要每年更換1次,如以產品用上10年計算,連機價的總花費便達$5,650,是機價的3.3倍。另1款售價$3,980的樣本,如用上10年,總花費便需$11,180。

相反,有2款樣本即使用上10年,仍無須額外花費,其中1款的過濾器聲稱能用上10年,另1款則隨機附有足夠使用10年的過濾器。

除總花費的差異大,最重要的空氣淨化表現亦有差距。其中以去除甲醛的表現分別最大,在適用較大房間的5款樣本中,去除甲醛的速度相差達95%。至於較小房間的5款樣本,速度相差則有約86%。

至於去除煙霧、塵埃及花粉的表現,聲稱可使用於較大房間的5款樣本,表現差距相對較細,淨化速度最低及最高的樣本,分別相差27%、23%及15%。而聲稱可用於較小房間的5款樣本,表現相差則分別為44%、29%及30%。

在省電程度方面,各樣本的差異亦頗大,在除煙霧、塵埃、花粉及甲醛方面的能源效率,分別相差約71%、64%、61%及98%。

在安全程度方面的測試,由機電工程署委託獨立實驗室進行,發現1款樣本在結構、接線及防觸電保護的表現都未如理想,可能增加電源線接線端鬆脫的風險。另有1款的防觸電保護未能達標。機電署指全部測試型號的空氣淨化機在正常使用下都是安全的。就有輕微不符標準要求的型號,署方已聯絡有關供應商,要求對產品作出跟進及改善。

現時不少廠商的空氣淨化機以可使用房間面積聲稱,而非潔淨空氣量(Clean Air Delivery Rate,CADR)來表達產品淨化能力的參考,消委會認為有關做法未必能讓消費者直接比較產品間的表現,建議廠商標誌產品的CADR及所採用的測試標準。

消費者在使用空氣淨化機時,應留意以下事項:

  • 必須適時更換過濾器及做好清洗保養,否則可能讓細菌、病毒或霉菌等有害物質重返室內空間;
  • 過濾空氣中的污染物,不等同殺菌。而減低空氣粒子濃度未必能減輕哮喘及其他敏感症的病徵,故市民不應單靠空氣淨化機來控制病情;
  • 要改善室內空氣質素,並不能單靠使用空氣淨化機,最重要是儘量控制污染源頭及保持空氣流通;
  • 如家居窗戶對正繁忙路面,應考慮把該窗戶關上或只作排氣用,儘量從空氣較潔淨的窗戶抽入鮮風;
  • 用戶應在使用淨化機後拔除插頭,或以插座上的獨立開關掣截斷電源,以減少耗電量。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 

周柏豪  教你選擇空氣淨化機 (影片內容)

塵埃、花粉,仲有甲醛,都市人成日被呢D污煙瘴氣包圍著,想間屋變成唔受污染嘅「淨土」?今期選擇月刊,教大家點揀一部性能好、又安全嘅空氣淨化機。

買機只睇「適用面積」?
唔少廠商都會標明產品「適用面積」嘅大細,但由於唔同廠商,推算嘅方法亦唔一樣,未必可以直接比較。

買機要睇潔淨空氣量
要知道部機嘅淨化能力,就要睇睇佢嘅CADR,即係Clean Air Delivery Rate,潔淨空氣量。CADR嘅數值愈高,代表淨化速度愈快、性能愈好。

消委會建議廠商,標明空氣淨化機嘅CADR同測試標準,等消費者多一個參考。

淨化煙霧、塵埃、花粉和甲醛的能力
今次測試嘅10款空氣淨化機,除咗比較佢地淨化煙霧、塵埃同花粉嘅性能外,仲有減低甲醛濃度嘅能力。結果發現,10個樣本嘅淨化速度相差達到九成半!

防臭氧釋出能力
空氣淨化機喺使用過程中,有可能產生臭氧(ozone),刺激人體嘅呼吸系統。好彩,今次測試嘅樣本,釋出臭氧的濃度,全都低於標準上限。

防觸電保護
不過測試發現,部分樣本嘅帶電部分,同用戶可接觸距離,低於標準下限,甚至手指可以掂到電線保護套管,增加觸電,或發生漏電、短路,同跳火等風險。

所以買空氣淨化機,唔好淨係睇性能,重要夠安全。想知多D,記得留意471期嘅選月刊!

資料來源:《選擇》月刊471期 2016年1月14日